大葉桃花心木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如果你買過家具或是買過鋼琴,那麼一定知道桃花心木這號樹種,其名稱的由來便是因為木材為淡紅褐色,色澤有如桃花一般。美麗的色澤紋路加上精美的雕刻後所呈現出來的穩重及高貴氣息,使得桃花心木的家具加工產品在歐美地區相當的受到歡迎,但由於桃花心木屬熱帶樹種,歐美當地不易取得材料,所以一般栽種在東南亞地區或是原產地的中南美洲,受到市場需求的影響而被大量的砍伐或者除去原本的熱帶雨林來大面積來栽植此樹種,取得經濟利益,對於生態環境造成相當嚴重的影響。


在台灣桃花心木可分為二種,一者為大葉桃花心木;一者為小葉桃花心木,木材皆為家具裝潢的上等材料,二者最大的差別僅在於葉片的大小及樹型的不同而已,其中以大葉種的樹型較為雄偉優美,枝葉茂密,遮陰性較強,而被廣泛的利用在行道樹或庭園景觀上,故較小葉種的常見且普遍,大葉桃花心木比較特別一點的是,一般的溫帶樹種於秋天落葉,為的是避免水分大量散失來渡過冬天,而他卻選在春天轉紅落葉,為的就是讓其成熟的種子可以在不被樹葉所干擾下,隨風飛向更遠的地方繁衍生命。


說到這裡讓我不禁想起以前為了收集大葉桃花心木的種子作實驗,一夥人走到樹下搖樹的搖樹,拿高枝剪的拿高枝剪,拿竹竿的拿竹竿,在我們一陣瞎攪和後,樹梢上大量落下種子,那飄落的方式有如螺旋槳般,就在我的頭上身上飛散的像種子雨一般到處都是,那樣壯觀的一幕真是令人難以忘懷呢!


大葉桃花心木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swietenia macrophylla
科名:楝科
英名:Honduras mahogany
用途:觀賞、行道樹、木材
原產:中南美洲
葉:斜卵形,偶數羽狀複葉,小葉4-7對。
花:淡黃綠色,花瓣五枚,聚繖狀圓錐花序。
果:蒴果木質化卵形,種子深褐色具長翅。
賞樹地點:全台各地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