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心之旅:泰國緬梔(雞蛋花)風情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位居東南亞的泰國,是標準的熱帶性氣候國家,熱帶植物種類之豐富,如熱帶蘭花、棕櫚科椰子類、天南星科、鳳梨、蕨類、薑科植物、食蟲、蓮花等水生植物也很多..,連帶著熱帶水果也很豐富。在諸多熱帶植物當中,其中以「緬梔花」最讓我想與大家先分享,因為整個泰國讓我感覺有股濃濃的緬梔風情!


對於「緬梔花」,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因為在台灣很多庭園、公園或家裡都會種植,其開起花來,五個花瓣外白內黃,像切開來的白煮蛋,模樣相當討喜!所以大家普遍稱她為「雞蛋花」、「蛋黃花」。還有她開起花來那花香濃郁,總令人喜歡撿個幾朵放在身上、桌上嗅那特殊的芬香,是在台灣非常受喜愛的香花植物之一!


但到了泰國,更會發現泰國人喜愛「 緬梔花 」的程度,更勝台灣,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得到「 緬梔花 」的蹤影,不論是本尊種植於地上,或分身於各種裝飾品上,建築雕刻、藝術品上、或畫像、相片作品、蠟燭...都會瞧見她那可愛的「 花 」蹤影!整各國度似乎到處都可嗅出有股濃濃的「 緬梔風情 」!


本身花樣討喜的「緬梔花」,就是深受泰國人喜愛的原因,簡單的花型,五個小巧花瓣組成一朵花,很快的就被應用在各種器具、飾品藝術的裝飾上了!除花樣討喜外,也可以說是因為泰國是佛教國家的關係!因為「緬梔花」也是佛教的「 五樹六花」之一,常普遍被種植於佛寺庭園內,深受佛教影響的他們,自然也會想種植,一親佛陀之光!


而且「緬梔花」深受泰國人的喜愛,更受熱帶氣候的關係,因為緬梔花性喜高溫、高濕、不耐寒,尤適應於熱帶地方,所以生長良好,栽種容易,故普遍種植。且緬梔花育種品種之多,除白花黃心的品種常見外,還有紅花緬梔、各種雜交緬梔,紅花黃心、絞紋等花色豐富...由白到黃、紅、粉紅深淺多種色調都有,..連葉色都多變,更令泰國人喜愛栽培,所以不論走到哪裡,「緬梔花」可謂為超人氣的出現在你眼前喔!

有機會去一趟泰國,就可感受到這股濃濃的「泰國緬梔風情」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