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竹筍簡介與選購要點



作者 文 / 路全利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

綠竹屬於禾本科多年生木本植物,地下莖的嫩芽抽出地面日漸成長便成竹,幼嫩時稱為綠竹筍。「春雨乍晴發筍嫩」乃綠竹筍生長最佳寫照,每年4月開始,高壯的綠竹生出幼嫩的筍芽後,筍農就忙著除草、施肥與培土;經過梅雨的滋潤,綠竹筍就進入採收期,每年5 ~10月是綠竹筍的產季,從端午節到中秋節為盛產期。台灣各地均有栽培,較集中在宜蘭冬山,台北八里、五股、觀音、三峽,桃園大溪,台南白河、關廟、龍崎,高雄阿蓮,屏東里港等地。

綠竹筍富含高纖維且低熱量,纖維細嫩、輕脆可口、甜度高,素有「綠寶石」之稱;現代人的飲食中纖維普遍攝取不足,綠竹筍所含的纖維質,正可幫助達到體內環保的效果,防止便秘及預防大腸癌。因此古人有云:「竹掃把歸馬路,竹筍子掃腸肚。」


綠竹筍烹調多樣化,可作竹筍沙拉、清炒竹筍、竹筍雞湯、筍乾扣肉、竹筍羹等。綠竹筍屬偏涼性食物,在夏天食用,可調解夏日的燥熱暑氣,因此「竹筍沙拉」是夏日老少咸宜佳餚,作法簡單,水煮冷卻後切塊,淋上美乃滋即為最佳開胃冷盤。而將竹筍和雞肉以小火燉煮而成的竹筍雞湯,因綠竹筍的甘甜及去油解膩的效果,讓雞湯變的爽口,也是一道美味料理。

綠竹筍選購從外觀即可分辨,外型呈牛角狀,色澤鮮明,筍殼光滑帶金黃色,而且底部矮胖肥大,外型略有彎曲度者為上品,另要注意筍尖不要青綠,下端切口不可有霉斑,並留意纖維有無老化。

綠竹筍採收後的生理變化極為旺盛,在高溫下,其呼吸速率快,會消耗大量原先所貯藏的糖分及養分,致使綠竹筍甜度降低,同時粗纖維迅速增加,筍的切面也褐化,商品價值也因而降低。因此買回綠竹筍後,最好能盡速食用,不然可以用汆水燙熟以延長保存時間。汆燙的方法很簡單,在鍋中放入冷水之後,將綠竹筍連殼下鍋煮,待冷卻後送入冰箱冷藏,可以保存2~3天。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7年6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