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荊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戰國時代,趙國的君主因為藺相如外交有功,拜藺相如為上卿,廉頗自覺功績卓著,官位卻在藺相如之下,心中甚是不快,並揚言要當面羞辱藺相如,藺相如知情後,便處處迴避廉頗,下人以為相如害怕廉頗,便問其因,相如告知:我與廉頗為趙國之棟樑,若我二人起爭端,豈不是給鄰國大舉入侵的好機會,廉頗知情後感到相當的慚愧,於是脫去上衣,背上綁上荊杖,前去給藺相如請罪,這就是「負荊請罪」的由來,而這廉頗身上所負的「荊」,指的就是黃荊。


黃荊在台灣西部算是相當常見的植物,為落葉灌木,為一先驅樹種,若無人為干擾的狀況下,通常可成群出現,成一聚落,在恆春地區常被拿來作為薪炭材使用,除此之外,黃荊的葉據說可代替茶葉、枝條除了用來打小孩也用來編織,而其種子則具有特殊藥用,說起來這黃荊整株都有其用途呢!但不論那利益上的用途,這植物在以前就是實習時每木調查的常客,對於老師口的「埔姜仔」,談不上有什麼特殊感情,但今日在這繁華熱鬧都市的舊巷弄中,他的枝葉於炎夏裡提供了遮蔭,看著這一棵傲然獨立黃荊,它那隨風紛紛落下的淡紫色花朵,增添了許些我曾經沒有感受過的孤獨與哀愁。


黃荊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Vitex negundo Linn
科名:馬鞭草科
英名:negundo chaste tree
別名:牡荊、埔姜仔。
用途:薪炭材、藥用。
分布:全島低海拔熱帶雨林600m以下地區,尤以西南部、恆春半島最多。
花期:春末夏初。
葉:掌狀複葉;對生;小葉3-5枚;全緣;葉背稍帶灰白。
花:淡紫色;圓錐花序;頂生。
果:核果;倒卵型;為宿存萼片所包;初為綠色;成熟時為黑色。
賞樹地點:全台各地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