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照顧栽培術:鳳凰于飛-玉鳳蘭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玉鳳蘭是地生蘭的一種,台灣有很多玉鳳蘭屬的原生種,但市面上較常見的觀賞栽培品種,還是以原產於中國及中南半島等地的 Habenaria rhodocheila 及其交配種為主。由於玉鳳蘭的花型極為特別,又有許多鮮豔的花色,即使非愛蘭族的人,在花市或花展上看到玉鳳蘭時,還是會被她所吸引。

玉鳳蘭學名為 Habenaria spp.,屬於多年生的蘭科植物,有數百種品種,廣泛分佈於熱帶地區。玉鳳蘭的葉子狹長,葉子基部呈鞘狀,包裹住直立的莖;葉色淺綠或深綠,部分品種葉子上還有美麗的斑點;植株高度差異很大,有些品種高度可達 50-60 公分,而花市常見的 Habenaria rhodocheila 高度約 15-20 公分,植株算是迷你不佔空間;玉鳳蘭具肉質的地下塊根,冬季地上部會枯萎休眠,春季再由塊根萌出新芽;玉鳳蘭的花期約夏秋之際,花莖會從葉子中心抽出,為總狀花序,花色有白、粉、橘、黃等多種花色。


玉鳳蘭喜歡光線充足的環境,最好能接受中午以前的直射光線,光線充足時,不僅植株較健壯,開花性也會較好。由於玉鳳蘭的具有地下塊根,栽培介質需要排水良好,避免根因長期潮濕而腐爛,可使用三合一介質(栽培土或泥炭土+珍珠石+蛭石)栽種,並讓多的水由盆底流出。

若於花市購買現成的開花株回家,花開完後勿急著將植株丟棄,需正常澆水至葉子轉黃後,可減少或停止澆水,等地上部乾枯後,再將地下塊根挖出,貯存於夾鍊袋中,並放置於陰涼處,待發現塊莖發芽後(約每年的 3-4 月)再取出種植。也可不採收塊根,讓其在原盆中休眠,待春天新芽萌出後再正常管理。


施肥可於塊莖種下後,施用好康多一號當基肥,肥料可維持三個月,等葉子長出後,可每半個月施用一次花寶二號 3,000 倍液花芽抽出為止。繁殖以分植地下塊根為主,若栽培得當,地下塊根每年皆會增生,只要將發芽的塊根分別種植(使用三吋以上的盆子),即可得新的植株。

玉鳳蘭栽培容易,且不佔空間,適合栽培於窗台、陽台或是室內光線充足處,她的栽培管理方式就跟一般半日照的草花類似,即使是園藝新手也可栽植成功。但由於玉鳳蘭並非主流花卉,想要栽培的人,只能於夏秋之際多留意販售蘭花的攤位了。

玉鳳蘭的花大部分都有距
玉鳳蘭的花由葉中心竄出
盛開的玉鳳蘭
地上部開始枯萎
不同品種的塊根外型也不同
塊根可以夾鍊袋保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