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披衣術(seed coating)-粉衣種子



作者 資料來源 / 種苗改良繁殖場

目前歐美廣泛使用的種子處理技術-種子披衣(seed coating),讓種子看起來像是裹著漂亮糖衣。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已經研發成功披衣材料進行加工處理,並在種子披衣加工技術上進行量化試驗。披衣種子不僅易於機械操作,且可因不同需求添加藥劑、生長調節劑、有益微生物.等等,使經過披衣加工處理的種子具備制病、防蟲、抗逆境、促進生長等附加價值,讓小小一顆種子展現無限的可能。


近代種子處理技術隨著科技進步不再只是解除休眠、拌藥等種子預措工作而已,在各式種子處理技術中,種子披衣在各國發展種子處理技術中備受青睞。披衣處理是結合生物、化工、機械等加工技術,至今已為商業種子生產過程中,重要的種子處理技術之一,且在提升種子品質上,被認為是最具助益的處理技術。因此形成所謂的「種子工業」,因其加工處理方法不同大致可區分為三種類型包括:一般粉衣(seed coat)和膜衣處理(film coating)及改變種子的形狀、大小、重量以配合精密的機械播種的造粒處理(seed pelleting)。

種苗改良繁殖場不但針對不同作物需求研發不同披衣材料配方,更對種子披衣加工技術進行量產試驗,目前已成功的對番茄及甘藍完成種子披衣,並開發出萵苣、洋蔥種子的造粒技術。這些經披衣或造粒的種子,在品質上已和先進國家同步,因此種苗改良繁殖場針對開發出的披衣材料配方及造粒加工技術,將陸續申請專利及其相關智慧財產保護。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70年12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