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印記-勳章菊 親吻栽培紀錄



作者 作者 玫瑰中心/王于珊

勳章菊 親吻為 2001 年最新育成品種,植株高度約 20-25 公分,播種至開花約需 10-12 週。學名 Gazania Splendens,英名Gazania Kiss,原產於南非。


2006 年 12 月正好是適合勳章菊的播種季節,使用穴盤苗播種,發芽後等到本葉 6-10 枚時進行移植栽培。勳章菊幼苗極具特色,子葉短小真葉細長,十分的明顯又可愛。葉片微厚革質的匙狀,背面上著生白色細毛,成株的葉片有線形及羽狀之分。


由於盆子不夠,多餘的植株將它密集種植形成一個種子小森林,雖然植株生長較小花朵大小也可能因此受限,但開花時仍然十分美麗。可使用植物活力素速大多,稀釋 1,000 倍每十天澆灑一次,增進活力。定植前培養土先拌入好康多一號作基肥,或在定植後將其施在盆面上。另外在栽培期間用花寶二號每十天作一次追肥。

10-12 週時便從基部抽出花梗,花梗細長單生一花,花瓣在舌狀花的基部具有環狀黑色或褐色的斑紋,形狀有如勳章,所以稱為「勳章菊」。勳章菊對光線需求很高,只要陽光充足都會開花,太陽升起開花、黃昏閉合。下雨時,遇雨時花瓣容易閉合潮濕而不易開花,因此盡量將盆栽移入室內。


花苞出現時,減少氮肥的用量,改用花寶三號每七天施用一次,補充磷、鉀肥促進花芽形成增加開花數。花謝後將殘花剪除,避免消耗養分,可促進其他花苞生長再開花。

當花朵凋謝後一段時間,若花粉有授精形成種子,花托整個會變成棉絮狀有如浦公英一般隨風飛逝,此時即可採收種子待下一次的播種。更多關於勳章菊的栽培資訊可參考 光彩奪目-勳章菊。

花謝後結出綿絮般的種子


豐富的花色


未完全開展的花瓣另有一種風味


相關商品


延伸閱讀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