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氏紅淡比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有一次因為常走的路段施工,轉而繞道,發現停在圍牆邊的車頂上落了滿滿的黃白色小花,心想這車主若看到他的車頂上滿頭花的樣子,一定覺得很麻煩!眼看上班時間又快來不及了,想了想還是回頭去看一下是什麼好了,結果趨近一看原來是森氏紅淡比呀!事後同事跟我說:這附近的公園裡其實有好幾棵呢!實地探訪的結果還是真的不少棵,若非它那一片的落花吸引了我的目光,或許至今我還不知道,只能說忙碌的生活有時真會讓人疲乏。


森氏紅淡比這名字讓我聯想到日前看了一齣有關台灣史的連續劇,其中一個橋段就述說了清法戰爭時,法國人從基隆港進攻台灣,突破了第一道防線天門海險之後,又攻佔破了林朝棟所守的獅球嶺砲台及紅淡山等地,後來因為法軍在越南戰區戰敗,使的整個清法戰爭走向議和的局面,才免除了法人佔領台灣的危機。過了十年,甲午戰爭爆發,日人從澳底登陸台灣,為抵抗清政府所簽訂割讓台灣的馬關條約,當時台灣自力救濟成立台灣民主國反抗日人來台統治,但隨著辜顯榮引日人進台北城而終告失敗。


位於基隆古戰場的紅淡山,其實古稱蛇山,日本統治其間又稱奧古山,原本此山林相為相思樹,後來因為日本人遠度來台殖民,十分思念故鄉,而廣植紅淡比樹,故才更名為現今的紅淡山。


紅淡山因紅淡比而更名,紅淡比在台灣有四個變種,在紅淡山上以森氏紅淡比居多,而森氏紅淡比是一棵什麼樣的樹呢?最好的形容就是「一棵長的很像榕樹卻不是榕樹的樹」,若仔細比較,其實很容易分辨他們之間的差異,森氏紅淡比的葉背光滑;葉脈不明顯且新葉為紅色,下次若有疑慮,翻開葉背,答案就揭曉囉!


森氏紅淡比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Cleyera japonica var. morii
科名:山茶科
英名:Morii Cleyera
別稱:森氏楊桐;台灣楊桐
原產地:台灣
用途:觀賞、薪材
葉:全緣;卵型厚革質;葉脈不明顯
花:黃白色;腋生;雄蕊多數
果:漿果
賞花季節:5月
賞樹地點:全台各地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