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新興盆花-黃芩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黃芩(音ㄑ一ㄣˊ)是有名的中藥材,利用的部位是學名為Scutellaria baicalensis Georgi的地下根部。由於Scutellaria屬的植物擁有出色的花型,因此也是受歡迎的觀賞植物,其中台灣原生植物田代氏黃芩(Scutellaria tashiroi)以及又名耳挖草的印度黃芩(Scutellaria indica)都被開發成盆栽植物。這裡要介紹的是學名為Scutellaria javanica的藍花黃芩。


Scutellaria javanica原產於中國廣東、江西、福建一帶,屬於唇型花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莖直立,四稜,株高約25~30公分。葉全緣,革質,卵圓形或長橢圓批針形,長約3~8公分,寬1.5~4公分,葉色深綠。花為總狀花序,生於枝條頂端,花朵對生並偏向同一側,花序長約7~14公分,花筒細長,長約4公分,先端開口,分成上唇瓣及下唇瓣,花朵為藍紫色。花期由4月開始,可持續至秋季。


栽培可使用排水較佳的介質,栽培土混合珍珠石、蛭石即可。使用播種繁殖時,發芽適溫為21~24℃(可於秋季或春季播種),種子為好光性,不需覆土,約10天左右發芽,發芽後需給予充足的光照,以免苗徒長。本葉長出後,可每週給予花寶5號2,000倍液。本葉長出6枚時,就可將苗各別以三吋盆栽種。黃芩擁有良好的分枝性,上盆後即會開始長出分枝,當根系長滿盆時,就可以定植至更大的盆器中。


定植後可給予好康多一號當基肥(三個月一次),並可每週施用花寶2號1,000倍液當追肥。雖然黃芩的分枝性良好,若希望植株能有更多的枝條時,也可適時修剪,並將剪下的枝條留扦插於盆面。由於枝葉多,水分蒸散極快,建議可以較大的盆器栽培,若是栽種於吊盆,需注意水分的補給,不要讓植物因缺水而萎凋,否則會影響生長勢。冬、春季黃芩可接受全日照的環境,但夏季注意需要適度遮陰,否折葉片會曬傷。黃芩喜歡溫暖的氣候,當溫度低於19℃時,生長會停滯;當溫度較高時,生育較旺盛,若於春季播種,約3個月即可開花。

葉色濃綠,花朵可愛的黃芩,具有耐暑、耐陰的特性,非常適合以吊盆或是大型的盆器栽培。黃芩在栽培上鮮少病蟲害發生,管理上只要注意水分的供給,就可以陪您清涼一夏了!

茂密的枝葉觀賞價值高

開始抽出許多花苞

黃芩的花序

美麗的藍紫色花

花謝後結出造型特別的果莢

果莢乾燥後像極了挖耳朵的器具

田代氏黃芩

印度黃芩(耳挖草)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