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話] 食用大蒜的歷史



作者 文 / 屈先澤

最近,大陸文壇有一項盛舉,那就是一群熱衷「紅學」的人士為曹雪芹在北京的故居遺址崇文區「蒜市口」,仿照清朝乾隆年間的建築格局與風貌,重建了一座「三進四合院」的曹府。夢阮先生是我國文學巨擘,《紅樓夢》更是家喻戶曉的古典名著,大家都很熟悉;但是對「蒜市口」這個地方,卻是非常的生疏,引起了不少讀者的興緻,希望瞭解它的來原與故事。


蒜市口與曹雪芹

「蒜市口」是冀魯豫三省大蒜的集散中心,位在於北京城南的“舊市”。明清期間,每逢年節或趕集之日,各地蒜農車運肩挑,將一串串的「蒜辮子」、一簍簍的「乾蒜頭」送來此處躉售,萬頭攢聚,熱鬧非凡。據稱,「蒜市口」始建於元初,根據史籍:1279年忽必烈入主中原,建立「大元」帝國,定都「大都」,即今日之北京。元世祖好用薑蒜調味,食蒜成為一時風尚。為了充分供應京畿蒜頭消費需要,廣渠門內,集結大批蒜販,逐漸形成行口,再正式擴展成為「蒜市口」。據稱,曹雪芹先生之叔祖即曾在「蒜市口」經營蒜業,曹府家人亦全都愛好食蒜,並在「蒜市口」建有一座「十七間半」的院落;因「曹府」使得「蒜市口」聲名大噪。

張騫帶回之貢品

大蒜並非我國本土植物,原產於中亞,名為「胡蒜」,至西漢始由西域引進。據晉朝崔豹之《古今注》考證:「胡國有蒜,漢武帝遣張騫出使西域引進,十許子為一株,名為胡蒜」;張華《博物志》卷六記載:「張騫使西域還,得大蒜、番石榴、胡桃、胡蔥、苜蓿、 胡荽」;北魏賈思勰之《齊民要術‧種蒜篇》再記述:「張騫周流絕域,始得大蒜、葡萄、苜蓿」。我國最早之一部農事典籍《夏小正》更記有:「大蒜古名“葫”,或稱“葫蒜”」;唐開元孫儷之《唐韻》亦稱:「大蒜出胡地,故有胡名」。宋蘇頌之《圖經本草》則為:「葫,大蒜也,其花中有實,亦葫瓣狀,可種之」;明姚可成《食物本草》並稱:「今人謂葫為大蒜,張騫使西域始得」;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蒜》中更詳細描述:「胡國有蒜, 十子一株,籜幕裹之,名曰胡蒜, 俗謂之大蒜是矣」。由此證實,大蒜確係自西域引進之「外來物種」(Exotic species)。

大蒜引進我國,張騫「其功厥偉」;大蒜之發展,漢武帝則是「功不可沒」。根據史籍記載:建元二年(元前139年),張騫奉旨出使西域,兩次深入大漠數萬里;啟開我國通往大秦、羅馬帝國之門,開拓通往歐洲及非洲的「絲綢之路」;最重要的是將西方許多珍貴的動植物品種引入中原,對促進我國農業之發展有極大之貢獻。


兩漢食蒜風氣盛

據民間傳說,張騫自西域帶回之貢品中,武帝特別喜愛日行千里的汗血馬及辛辣刺激的大蒜。傳稱,漢武帝首次嚐到這種「胡味」的大蒜時,食慾大振,立即賜宴群臣,與民共享;從此,兩漢食蒜風氣鼎盛。大蒜之饕客頗著名者計有太史令司馬遷、南峁侯公孫賀、博陸侯霍光、史學家班固及大書法家蔡邕,甚至連蔡邕的獨生女,博學多才的詩人蔡文姬也愛吃大蒜,致民間有「蒜友皆儒士,饕客有白丁」之說。

三國時期,諸葛亮對大蒜尤為重視。野史傳聞:孔明首次南征欲擒孟獲,由於不熟識雲貴高原的地理環境,被孟獲誘至錦屏蠻區,山嶺險峻,道路崎嶇,更有瘴氣彌漫,蜀兵因水土不適,相繼罹病,正在面臨未戰即潰危急之時,適有一老者,取所種之蒜頭,囑官兵含於口中,孔明依言而行,全軍果真得以幸免疫害。武侯得勝班師返蜀之後,立即下令大面積種植蒜頭,供軍胥民食;也就因此,「吃大蒜」成為四川人近兩千年來未有改變的烹食習慣。

炒雜碎揚名國際

享有「引得春風度玉關」盛譽的滿清儒將左宗棠,亦為大蒜饕客,因為好食大蒜,「創作」了一道著名的湘菜,稱之為「左宗棠雞」。「左宗棠雞」之好吃,最重要的作料就是大蒜和辣椒。直隸總督李鴻章也是吃大蒜的「專家」,他更「發明」了一道揚名國際的「中國菜」稱為「炒雜碎」(Chop-suey),主要的作料也是大蒜。

西方人好吃大蒜的歷史更久。據西洋史記:公元前1323年埃及法老王圖坦卡蒙(King Tutankhaten)即是一位大蒜老饕。考古學家在他的陵寢(金字塔)中,即發掘到大量蒜株的化石。元前11世紀,希臘詩人荷馬(Homer)所著之「荷馬史詩」中,特別記載探險家奧迪賽(Odyssey)就是因為多吃大蒜獲得力量,逃脫巫族的追捕。9世紀初葉,古羅馬士兵在出征之前,一定先吃大蒜,藉以增強體力、預防疾病。

4月26日大蒜節

二十世紀末期,因為對抗SARS疫害,全世界興起大蒜食用風潮,形容大蒜是「刺鼻的靈丹」( The Pungent Panacea)。如今,加拿大、美國、法國、德國、英國許多城鎮每年都要舉辦「大蒜節」;經過熱心人士的倡導,將每年的4月26日定為「國際大蒜節」(International Garlic Day)。他們的口號是:「無論你喜歡愛它或是討厭它,食大蒜對健康絕對是有益的。」

大蒜之辛辣味固佳,可是食入之後會使口腔及體膚散發一種濃厚的硫磺臭味,尤其在天熱之時,極為難聞。南宋田園詩人范成大愛吃蒜,但又深惡其臭;某次在旅川途中,禁不住寫了一首五言詩:

旅食諳殊俗,堆盤駭異聞;南餐灰薦蠣,巴饌菜先葷。
幸脫蔞藤醉,還遭胡蒜熏;絲蓴鄉味好,歸夢水連雲。

自我解嘲,成為「好吃大蒜」調侃的趣話。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9年2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