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葉樹樹木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生活在亞熱帶的台灣,對於七葉樹這屬的植物,想必您也跟我一樣陌生,七葉樹原產於北半球的溫帶地區,在歐洲、美洲及亞洲等地都有分佈,在當地是相當常見的樹種,七葉樹屬下有許多品種及衍生出的交配種,在此泛稱他們為七葉樹。


七葉樹原屬於獨立的七葉樹科,後來根據基因檢測演化的結果,便將其合併至無患子科下成為其中的一屬,有些學者並不認同這樣的結果,所以仍有人稱其為七葉樹科,無論它被歸類到哪一科,七葉樹屬本身確實是非常具特色的樹種,生長高度可達36米的大喬木,無須特殊修剪及照顧,就能擁有相當優美且壯碩的樹型,而且其花期可長達2-3個月,因此每當春季百花齊開的時節,那滿樹繁花的形容莫過於七葉樹了。


七葉樹全株具有破壞紅血球的皂素,皂素具有苦味及黏膜刺激性,又以種子的含量為最,而七葉樹的種子及果實和食用的栗子很相似,縱使有些動物不受其毒性影響,但對人類而言,仍應避免野採誤食而中毒,在市面上走一趟化妝品專櫃,不乏含有七葉樹萃取物的商品,據說具有促進新陳代謝的功效,萃取這二個字很顧名思義是經過某些特殊的程序加工而成,絕不是那種人人皆可自行土法煉鋼而得,還好此屬植物在台灣並不普遍,否則各位可得要小心別中毒啊!


七葉樹樹木簡介小檔案

屬名:Aesculus
科名:無患子科
英名:Horse chestnut、buckeye
別名:馬栗、鹿瞳
原產地:北半球溫帶地區
用途:觀賞、葯用
葉:掌狀複葉
花:頂生;圓錐花序
果:蒴果;球形;種子褐色
賞花季節:春季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