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盆景之王-黑松(日本黑松)



作者 玫瑰中心/林俊宏

黑松又名日本黑松,學名:Pinus thunbergii英文名稱為:Japanese Black Pine原產於韓國,日本等地,在台灣各地均有栽植,為常綠大喬木,樹高可達15~30公尺,幼年期樹形呈現圓錐狀,老樹則變成片狀的傘型樹,各有不同的觀賞價值。

黑松的葉呈針狀長約7~15公分,每二~三針為一束,葉色濃綠,具蠟質。每年春天會先長出約10~30公分左右柱狀的枝條其上幼嫰的針葉會隨後展開。黑松樹皮呈灰黑色,成株的樹幹呈龜甲狀裂開,年輕的樹枝外表呈鱗片狀。黑松為雌雄同株,每年春天新芽基部會著生黃色雄花,雌花毯果為錐狀卵形。


栽培黑松時日照需良好,以全日照為佳,若日照不足會呈現生長緩慢的現象,栽培用土力主排水良好,以中性或微酸性的土壤為佳,肥料以緩效性肥料為主,好康多1號360天型和大補帖都是很好的選擇。黑松一般都用種子繁殖,少數特殊的園藝變種則用高壓法繁殖,播種前先將種子用30℃左右的溫水沖洗數次,之後再將種子浸入溫水中2~5天,其中需多次換水,黑松的小苗很容易感染立枯病,所以播種時最好選擇乾淨不帶病菌的土壤。


黑松的樹姿蒼勁樸拙,自故以來就是盆栽的重要樹種,將黑松修剪成模仿大自然中粗曠樹型的盆栽需要花費多年的時間,已經成為一門專門的學問。另外黑松生性強健、樹型優美,不但耐旱、耐強風而且終年常綠,是很好的造林和海岸防風樹種,古人也因此將他名列「歲寒三友」之一,自古以來歌訟黑松精神的文章早已不計其數。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