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瓶椰子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1973年時,日本人為舉辦沖繩海洋博覽會,而來台灣收購酒瓶椰子,當時的台灣就乘上了這股收購的熱潮,收購或進口大量的種子,孵化成苗後再出口至日本,每顆15cm的椰子苗依當時的物價可賣到200-300元台幣的高價,而尚未孵化成苗的種子也有30-50元的身價,有栽培酒瓶椰子的苗圃都荷槍實彈帶著獵犬巡視,可見彼時非凡的身價,而今你我在公園裡、校園中,酒瓶椰子卻成了彷彿四處都可以見到的點綴品。


酒瓶椰子原產於模里西斯、馬達加斯加島等地,樹幹肥矮似酒瓶取其形而命名,生長相當的緩慢,在台灣需耗費20年方能從種子成長至可開花結果的母株,我們一般常見的為株高約150-200公分的矮型酒瓶椰子,在原生地的天然林中的母樹可高達18公尺。


其實酒瓶椰子在1909年就被引進台灣了,只不過因為突然量增的需求高過於生產的速度,造成一時之間價格狂飆,所以這樣的熱潮並沒有持續很久,1973掀起熱潮1975年就歸於平淡,那一段傳說中的高價在農民的眼中有如曇花一現,現在不論是苗木或是種子,價格再也不會高不可攀了!


酒瓶椰子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mascarena lagenicaulis
科名:棕梠科
英名:Bottle Palm
原產地:模里西斯、馬達加斯加島
用途:行道樹、景觀樹
葉:羽狀複葉簇生於幹頂;小葉披針形40-60對
花:肉穗花序;花朵螺旋狀排列
果:漿果橢圓形;初為綠色;成熟時為黑褐色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