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夢



作者 逸璞

我家的愛園,是夫婿和我共同構築的田園夢。

由最初的逐夢、購地、規劃、整理、耕耘,至今已經歷三年。其間的地景、園貌,隨著四季更迭與構想翻新而不斷變化,帶給家人無數的驚奇、歡樂。每隔一段時日,我就用相機為所有園中的花草蔬果留影存念,並希望能有機會和更多人分享我家愛園的蓬勃生機與奧妙蛻變。


秉持著「為地球留一塊淨土」的理念,夫婿和我堅持園中一切採「純有機」栽植——施撒效果較不顯著的有機肥,杜絕化學農藥的汙染——即使我們非常非常勤奮地手工抓蟲、除草,仍難免有些植物不敵蟲禍與天災而陣亡,令我們萬分不捨,但也使我們愈挫愈勇。

累積種植經驗並培養「隨緣」心境之後,我家愛園正持續茁壯繁茂中,天天有蟲鳴鳥叫,而且春天有多種蝴蝶、蜻蛉飛舞,夏夜有螢火蟲點燈報到,秋冬之際,偶有候鳥造訪,頻添生活的情趣。


我們偏愛育種栽培或購幼苗種植,看著植物發芽、抽葉、長枝、開花、結果,猶如看著嬰兒逐漸茁壯,心中滿是希望與憧憬,尤其每當培育那些花色多樣化的品種,一旦含苞,更令我們興奮,因為可能有一個驚喜會在不久的未來與我們相遇。

經營愛園的過程有甘有苦,對於園藝農事,我們原本是門外漢,所幸現今網路資源發達,成為無形的老師,其中「花寶愛花園」使我們獲益良多,而且發現有許多同好散布在各地,讓人覺得好溫馨。現在就請有緣人來逛逛我家愛園吧!


在此我要插播一個「鳳蝶的故事」:下圖這隻無尾鳳蝶,去年冬末在我家柳丁樹蔭下成蛹,我們盼了又盼,直到今年3月23日傍晚,牠終於化蝶而出。可是當天夜裡下雨,我將牠帶入玻璃屋,牠很乖地在蝴蝶蘭上過夜。第二天雨停,我開了門看牠飛下陽台,正讚嘆那翩翩舞姿之美,豈料飛來兩隻大卷尾,吱喳吵了幾聲,其中一隻竟迅疾地將牠搶食入腹。啊!我的心好痛好痛……


(上圖由左至右說明)
圖一:由右下角的蛹化蝶而出
圖二:像個乖寶寶般,輕偎著我大女兒的手指
圖三:展翅欲飛
圖四:在我家玻璃屋的蝴蝶蘭上過夜

唉!傷心事不多提,請大家逛園子吧!


(上圖由左至右說明)
圖一:由一小撮種子培育出多色的大理花,令人驚艷!
圖二:孤挺花常結伴綻放,大概怕孤單吧?
圖三:每到四、五月,台灣野百合就像舉行接力賽,一一飄香
圖四:去年的夏荷,仍盛開在我心湖


玫瑰獨得上天的恩寵,不論晴雨,總是風姿綽約


(上圖由左至右說明)
圖一:秋陽下的金針花,有母愛的溫度
圖二:青楓的嫩葉,引人大發詩情
圖三:印度莕菜恍如墜落池中的朵朵雪花
圖四:寒梅獨占枝頭,風骨凜然


(上圖由左至右說明)
圖一:黑松的新芽與毬果,充滿朝氣
圖二:高麗菜神似綠色的牡丹花
圖三:芫荽開花期的葉片細碎,遠觀如綠紗
圖四:菱角葉團團相擁亦如花


(上圖由左至右說明)
圖一:芭蕉開花結果是我家一樁盛事
圖二:小番茄尚未成熟,卻已滿載我的期盼
圖三:桑葚紅豔豔,引人垂涎
圖四:像「枝仔冰」的水蠟燭


(上圖由左至右說明)
圖一:去年春節來作客的栗小鷺
圖二:躡手躡腳捕魚去
圖三:哇!沒想到牠脖子有這麼長
圖四:發現有人接近,就抬頭直立如一株安靜的枯草

石榴熟透,呈開口笑,露出晶瑩如紅寶石的果肉

含苞與初結果的小藍莓,惹人憐愛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