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欣賞:鐵釘萬代蘭



發行日期:民國96年10月24日起
繪圖者:陳鳳觀

鐵釘萬代蘭
學名:Papilionanthe teres
別名:鐵釘蘭、棒葉萬代蘭、鳳蝶蘭
科名:蘭科
原產地:泰國、寮國、越南、印度、尼泊爾等

看到鐵釘萬代蘭的植株,實在很難跟優美的花聯想在一起,因為棒狀的莖、葉及旺盛生長的氣生根,會讓人誤以為她們是多肉類的觀葉植物。

早期鐵釘萬代蘭被歸於Vanda屬,後來又被獨自劃分為 Papilionanthe 屬。鐵釘萬代蘭如同其它單莖蘭類,具有附生的習性,節間可長出肥壯的氣生根,攀附於木頭、石柱等支撐物上,很多栽培者就利用其特殊的生長習性,將其栽植成整片花牆,可供觀賞也可當作遮蔽的圍籬,一舉數得。

鐵釘萬代蘭喜歡溫暖及光照充足的場所,台灣中、南部的氣候很利於其生長,北部冬季的低溫,較易讓她們生長停滯受阻。下回想要種綠籬植物時,可以捨棄那些木本花卉,而將鐵釘萬代蘭列入考慮,只要光照、濕度皆宜,鐵釘萬代蘭會盡責地擔任起屏蔽的工作,還會開出柔美的花朵供人欣賞喔!

郵票圖片 中華郵政授權刊登



鐵釘萬代蘭的花苞十分逗趣可愛!
一支花梗上著生數個花苞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