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黃花天人菊-美莎



作者 玫瑰中心/林俊宏

2010年全美國園藝植物新品種大賽金牌獎(2010AAS Fleuroselect Gold Medal Winner),第一個F1一代雜交種的黃花天人菊商業品種,系出名門的天人菊 –美莎 (Gaillardia x grandiflora Mesa) 帶著優秀的背景在2010年風光上市,一代雜交種的血統使她不需要用矮化劑就有比一般品種更為整齊的生長勢,並且花朵開放的高度一致,不會給人雜亂不整齊的感覺,是這個品種最大的特色,正如同美莎的英文名稱Mesa在中文就是「平頂山」的意思。另外,不用摘心就有良好的分枝性,以及早生多花不退色的習性,對於一個得獎的品種來說更是基本的要求。美莎成株具有耐乾旱的特性,綜合以上優點,天人菊 – 美莎 (Gaillardia X grandiflora Mesa)對於專業花農來說是非常適合大規模計畫生產和耐運輸的品種;對於業餘栽培者來說,她是好種又會開的美麗植物。


天人菊 – 美莎 (Gaillardia x grandiflora Mesa) 的種子發芽適溫為20~23度C,在台灣地區適合春、秋二季播種,種子發芽對光線沒有特殊的要求,在中性到弱酸性乾淨的介質中約4~5天發芽。幼苗生長初期需注意日照良好,不需要太多水份,最好等到介質表面略微變乾再澆水,乾濕循環的環境有助於天人菊幼苗根部的生長,但在植株成熟之前因為生長快速水份需求量大絕不可缺水!此時可以施用磷肥比例較低的肥料如超微粒好康多(12-10-11-2TE),或是使用比例平均的新百得肥二號(20-20-20)促進生長,等到植株成熟長出花苞後再改用高磷肥比例的開花肥。天人菊是長日照植物,每天日照時數超過14小時可以提前開花,專業花農可將日照時間縮短為12小時以下以延後並控制開花時間。


天人菊 – 美莎 (Gaillardia x grandiflora Mesa) 整齊又多花的生長習性非常適合商業生產盆花;用於庭園造景時成熟植株高度約40~45公分,寬度約50~55公分,叢生茂盛的植株配上整齊亮眼的黃色花朵使她成為花園中的焦點,再加上成株具有耐乾旱的特性,也難怪成為今年國外廠商大力推薦的新品種,但是否能通過台灣市場嚴格的考驗,從許多同質性高的黃色花卉中脫穎而出,值得多多觀察。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