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崙鄉的半結球萵苣



作者 鄉間小路
採訪‧攝影 / 王櫻

每逢颱風,二崙鄉產地蔬菜經常受創慘重,
今年「莫拉克」過境,也造成六成損失,
雖然損失不輕,但看到其他鄉鎮遭受重創的畫面,
農民口中直喊著:「要惜福!要惜福!」
顯示出大自然力量的可畏與人類的渺小。
歷經風災摧殘的農民,更懂得敬天、愛土、尊重自然,
他們有向自然妥協的自覺,也有向自然爭生存的無奈。

雖然是靜止著,但半結球萵苣的葉片彷彿是翻動的裙襬,就在激情舞動的那一剎那,「咔嚓!」一聲,拍下翹首闊步的神氣,翠綠而閃亮的裙襬,在光線的移動下,悄然起舞。


蔬菜運銷量 獨占鰲頭

稱她為「半結球萵苣」,可能沒幾個家庭主婦搞得清楚是何方神聖!?但若稱呼她為「大陸妹」,想必一堆人會露出「喔…原來如此!」的表情。一般人早已習慣稱呼「半結球萵苣」為「大陸妹」,但為何稱為「大陸妹」呢?農民表示,應是該蔬菜係從大陸引進之故,不過「大陸妹」雖然叫起來挺順口的,卻引來該稱呼有輕蔑之嫌的抗議聲浪。從蔬果到族群議題,距離有點遙遠,無論半結球萵苣也好、大陸妹也罷,她在雲林縣二崙鄉適應得極好,產量居全台之冠,怎麼稱呼?只要心無雜念,「歡喜就好」!


二崙鄉位於雲林縣最北端,以濁水溪與彰化縣為界,全鄉為一片方整的平原,地理環境優越、物產豐富,釵h作物如稻米、西瓜、香瓜、蔬菜等,在市場皆佔有一席之地。位於濁水溪灌溉區的二崙米,拜灌溉水源含有豐富礦物質之賜,口感特別香Q;瓜果類適合砂質土壤,濁水溪溪床正是其生長最佳環境,孕育各類香甜多汁的瓜果;而以平原為主要地形的二崙鄉,肥沃的沖積土壤,利於蔬菜種植,網室栽培面積520公頃,加上露天與溫室栽培面積,總計850公頃,為全台第一。也因此,二崙鄉農會每年運銷蔬菜數量高達1萬2千多公噸,10多年來,運銷量皆獨占全國鰲頭。


市場需求高 種植增加

半結球萵苣係經過改良的萵苣,清脆爽口,並帶有淡淡的蔬菜甜味,生食、熟食各有千秋。二崙鄉農會推廣股長吳曜宇指出,萵苣的種類繁多,結球萵苣多供應生菜沙拉之用,另外如廣東萵苣,大部分作為翻L裝飾,而二崙鄉所種植的萵苣則以半結球萵苣為主。


二崙鄉農會從民國89年起推廣種植半結球萵苣,當時栽種面積僅10公頃,至今已有9年,隨著消費者廣泛接受,栽種面積也逐年攀升,目前全台以二崙鄉種植面積最廣,約150公頃,成長15倍之多,每日共同運銷量達15公噸,吳曜宇表示,若加上未經農會共同運銷的30公噸,二崙鄉產量約佔全台產量8成。「近年來,半結球萵苣種植面積不斷增加,原因在於市場需求。半結球萵苣十分適合清燙,作為火鍋料理時撘配的蔬菜,尤其對味,因此有取代茼蒿之勢,此外也可取代小白菜搭配麵食料理,食用日漸普遍。」此外,近兩年來經濟不景氣,回鄉青年投入蔬菜生產行列,較不需要噴灑農藥的半結球萵苣,成為新農民最夯的選擇。


忌高溫多濕 網室栽培

一般而言,萵苣類偏好冷涼、乾燥的氣候,最怕高溫多濕。吳曜宇指出,半結球萵苣雖然全年皆可生產,但最適溫為攝氏12至22度。夏季高溫炎熱,田間管理較為麻煩,不但所需施用的肥料與農藥較多,同時最好以網室栽培;而
春、秋、冬等季節則生長良好。「夏季,1分地約生產1,200公斤半結球萵苣;其他季節每分地則可達3,600公斤,相差3倍之多。」


半結球萵苣屬淺根性作物,主要根群分佈於土壤10~15公分間,不耐濕也不耐旱。「半結球萵苣不需每天澆水,以手觸摸土壤,感覺濕潤即不必灑水,若是太濕,根部容易腐壞。」而昔日溪水氾濫帶來肥沃的沖積土壤,正有利於半結球萵苣的栽培。「我們的土壤富含有機質,混有砂質壤土與粘質壤土,土質疏鬆、通氣性良好,兼具排水力及保水力,很適合種植半結球萵苣,因此品質特別優異,產量才能冠於全台。」


施用有機肥 生長更佳

身為農會推廣人員,吳曜宇「身先士卒」,從9年前農會開始推廣栽培半結球萵苣時,即闢地種植,目前栽培4分地,「既然農會有意推廣,本身當然得了解這個作物,一旦農民在栽培過程中發現問題,才能針對田間作業、栽培技術等予以指導。」在教學相長下,吳曜宇所栽培的半結球萵苣,品質有口皆碑。

「品質與價格習習相關,隨時注意作物生長情形,田間管理得當,品質當然好。」吳曜宇表示,以他自身管理田間的經驗來看,最具成效的是方式是施用有機肥料,盡量不使用化學肥料,目前二崙鄉7成以上的農民均施用有機肥。「萵苣栽培土壤pH值在5.8~6.5之間最為理想。化學肥料酸性較高,長期累積下來對土壤有害;化肥雖可促使作物生長快速,但卻導致葉梗彎曲,反而影響植株外觀;相對的,採用有機肥料栽培的半結球萵苣,生長雖然較為緩慢,但葉梗不會彎彎曲曲,體態豐盈,且呈球狀。外觀的差異,銷售價格可能相差1至2倍。」

在病蟲害防治方面,吳曜宇也頗有心得。他表示,半結球萵苣的病害多是露菌病、菌核病;蟲害則有粉蝨與葉盜蟲、二能蟲等,葉盜蟲可以蘇力菌消滅,二能蟲則可利用賽滅淨防治。吳曜宇並提醒農民,所施灑的農藥必須採用政府推薦的品項,比較安全,若採用劣質農藥,不但葉片會出現斑點,還會危害消費者的健康;此外,噴藥時機也很重要,「半結球萵苣的病蟲害防治重點在於事前預防,如菌核病,一旦發病,再噴藥為時已晚,發病多從老葉開始,建議農民勤於檢查葉片。」


莫拉克過境 損失六成

半結球萵苣從播種到採收,生長期短,尤其二崙鄉種植半結球萵苣的農民,多向育苗中心購買穴盤種苗,再定植於田間,更縮短了栽培時間。若以穴盤種苗種植,夏季約40天就可採收,而冬天氣溫較低,生長期延長,但也只需50天就能採收。吳曜宇表示:「雖然冬季生長期較緩慢,但產量高出夏季3倍,不僅葉片帶有光澤,口感也較好,且帶有甜味,夏季萵苣則稍有苦味。」

初採下的半結球萵苣,頭部青綠,約2至3個小時後,頭部分泌的乳汁會氧化,並呈褐色,但並不影響口感。吳曜宇指出,從外觀即能判別口感的關鍵在於葉片,若葉片呈現深綠色,吃起來較有苦味;反之,若葉片青綠,吃起來就比較爽口、甘甜。

每逢颱風,二崙鄉生產的蔬菜往往受創慘重,去年颱風來襲,損失高達八成;今年的莫拉克颱風也造成六成損失,農民雖然損失不輕,但看到其他鄉鎮遭受重創的畫面,口中直喊著:「要惜福!要惜福!」顯現出大自然力量的可畏與人類的渺小。每年幾乎都得領教幾回風災得失的農民,更懂得敬天、愛土、尊重自然。「既然夏天田間管理比較麻煩,又常有颱風,那麼夏天就別種了吧?」農民苦笑著:「不種?啊阮厝内大大小小是嘜吃啥?阮會種不同款的作物,分散風險啦!」菜金菜土的道理,農民心中自有盤算,他們有向自然妥協的自覺,也有向自然爭生存的無奈。

[鄉間小路]介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