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秘魯小百合—水仙百合



作者 玫瑰中心/王于姍

水仙百合學名Alstroemeria hybrida,英名Peruvian lily, Lily-of-the-Incas,別名百合水仙、荷蘭小白合、秘魯小百合。屬於百合科的球根花卉,原產地南美洲。

水仙百合屬於寒帶球根花卉,株高60~90公分,莖嫩脆,地下有肉質狀塊莖,花頂生,每莖可著生花10數朵,花瓣六枚,花朵盛開時下垂,花瓣會反捲且尾端朝上,花色十分豐富,有黃、白、粉紅、橘紅….等。水仙百合最特別的是花瓣上中兩枚和下方一枚有鮮豔的斑紋,主要原因是為了吸引原生地的土蜂授粉,由於土蜂分辨不出紅、黃、藍,因此水仙百合花瓣演化成具有黑色斑點的特徵,用以吸引土蜂的注意,前來採蜜而達到授粉的目的。


水仙百合的生長條件性喜溫暖冷涼,在台灣高冷地區是夏天開花,平地卻是春天開花,花期約5~10月。介質以肥沃的有機質砂質壤土較好。繁殖方式以種子及塊莖繁殖,植株耐熱性差,不能超過25℃以上的高溫。播種前把種子浸泡12~24小時可促進發芽,生長快速。水分管理的重點為成株開花後,地上部的莖葉會逐漸變黃萎凋,進入休眠期,這時應減少或停止灌水,只要保持土壤不過分乾燥即可。肥料的施用則是在生長期每月施肥1次,如大補帖有機肥、花寶、好康多都是不錯的選擇。


水仙百合由於花期長且顏色鮮豔,因此常被用來作為配材,用以裝飾或增添花束,使花束顏色更加鮮豔,更富層次感。它的花型狀似百合,但較百合小巧且色彩豐富,花朵數多、瓶插壽命長、價錢便宜,就算單插水仙百合也不單調,因此平常不妨買些回家點綴、佈置一下自己溫暖的小窩,也是不錯的選擇呢!!

梅峰農場生產的水仙百合切花

水仙百合花期可以持續很久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