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桐行道樹簡介及賞樹情報



作者 台和園藝/王琡華

台灣海桐原始分布於台灣的南部濱海地區,常見於恆春半島、蘭嶼及高雄的柴山、半屏山等珊瑚礁隆起的區域,由於具有耐貧瘠、耐旱、抗風、生長快速種種濱海植物先天上的優勢,而備廣泛的栽植應用於各地,因此想一窺它本人廬山真面目,無須舟車勞頓、拔山涉水,居家附近公園、安全島找一找應該都很容易見到!


台灣海桐為常綠小喬木,樹高約6公尺、樹皮白色有明顯的氣孔,花開時香味怡人,據說其香味飄散可達七里之遙,故有七里香或千里香之別稱。花後結為成串的蒴果,蒴果初為綠色;成熟時為澄黃色,蒴瓣開裂時,可見內含具紅色黏稠假種皮的種子約5-6粒,台灣海桐果串獨具特色,常作切花之用,無論蒴果開裂與否,在切花市場都可購得,可說是花藝設計中相當常見的花材,除了花材的功能之外,台灣海桐也是良好的誘鳥樹種,是白頭翁、綠繡眼等鳥類眼中的美食之一。


台灣海桐樹木簡介小檔案

學名:Pittosporum pentandrum
科名:海桐科
英名:Taiwan pittosporum
Fragrant pittosporum
別名:七里香、千里香
原產:台灣、菲律賓、中南半島
用途:庭園樹、行道樹、綠籬、花材
葉:全緣、倒卵狀橢圓形、葉序螺旋狀排列
花:白色或淡黃色、具香味,圓錐狀花序著生於枝條頂端
果:蒴果球形,內有種子5-6粒
賞花季節:夏季
賞果季節:秋季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