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地上的雜草雜記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阿伯鄉下家旁有塊小空地,每次回去除了看到一些香蕉欉外,就只有種少許的菜了,其餘之處就任其雜草叢生。阿伯這一、二年來為了不讓雜草繼續叢生,剛開始用鐮刀割、用鏟鋤、再用火燒,有一段時間的確看起來很乾淨,哪知春風吹又生,一段時日過後,還是繼續冒了出來,而且還很鮮嫩翠綠,讓初期這空地看起來還有點生意盎然呢!再經一段時間,還是一樣回覆到雜草叢生,差別只是在雜草們重新排列組合過罷了!換各角度看其實這也是另一種叢生中的綠意啦!


後來阿伯撿了幾塊帆布蓋在雜草上面,阻隔了雜草的陽光,果真差很大,但雜草是真的不見了...可是東一塊白帆布,西一塊紅帆布,還有大字在上面....看起來似乎不太賞心悅目,心想這有比雜草叢生還美觀嗎? 只能說還是浪費了這空間!後來阿伯就想不如耕,要耕種些什麼,崎嶇不平的,好像很難精耕細作!


如果說這「空地」是「空下來沒去利用的地」,而非「空空沒有東西的地」或是「空有一塊沒有用的地」,那麼這空地就是取決於人的界定了。

而這塊空地的確是「空下來沒去利用的地」,是一塊蘊積千萬不明種子的田地,地上長出所叢生的這部份,其實是佔這塊地內含深藏的種子很小一部分而已,只是在於還沒出土、見光,就像極地冰山,我們所能見的只是海面上的冰山,其實在海面下潛藏的冰山面積更是大,甚至達十分之七八九。


所以我們除草只是除掉我們所能見到的,也只是除掉我想要除的,可見的易除,潛藏不可見的不發露難去除也,甚至還會從空地外飄來蒲空英,從麻雀排泄糞中長出植物,從褲管帶進鬼針草,本有的已經除不盡,外來的卻不時隨機來下種。 總之,結論就是這塊空地上的雜草是除不盡的,深藏的種子哪天翻土時,也會重見天日,甚至還會有不時的驚奇發現!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