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古坑鄉柳丁。滿園金黃‧花果皆清香



作者 採訪‧攝影 / 莊育鳳

小小一顆柳丁,不論農民採行傳統栽培農法,或不施農藥、化肥的無毒栽培法,都得辛勤一整年,才有果實可以採收,近幾年來,由於價格不佳,不少果農廢園轉作,但種植柳丁已20年的果農劉義寬堅信,只要用心栽培、做好分級包裝,台灣柳丁的獨特風味,一定能獲得消費者肯定!


很少聽到有人討厭柳丁,光是看到它黃澄澄的外皮,就讓人心情大好;甜美多汁的果肉,並散發獨特的清香,讓人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可惜近幾年來因產銷失衡,使它成為廉價水果的代名詞,聽在種了幾十年柳丁的古坑果農耳裡,滿是無奈。


用心栽培 產量冠全國

古坑鄉約於民國50年開始栽種柳丁,根據公所調查,鄉內柳丁栽培面積最多時曾高達2300公頃,隨著農政單位推動柳丁廢園政策,目前面積降為1500公頃左右,產量仍居全國之冠;走在古坑鄉內,隨處可見柳丁果園,隨著四季流轉,展現多變風貌,3月綻放雪白花朵、夏季一片濃綠、歲末滿園金黃,丰姿萬千。


古坑柳丁向以香甜多汁聞名,除了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外,果農累積數十年的栽培經驗與管理技術更是關鍵。古坑果樹產銷第69班班長劉義寬指出,柳丁看似粗放,隨便種都能活,其實威脅生長的病蟲害不少,土質、水分都必須注意,才能確保產量及品質。

「一座果園有沒有用心管理,大約5、6年就看得出來」,劉義寬說,柳丁剛栽種時,因為植株年輕,抵抗病蟲害的能力較強,無論有沒有用心照顧,產量通常不會差太多,但第5年開始就會發現,好好管理、保養土壤的果園,不但果樹較強健,產量、品質也比較穩定。


保持水分 施灑有機肥

劉義寬的田地原本種植菸草,民國80年左右才轉種柳丁。為提供柳丁樹最佳的生長環境,他在剷除原有作物後,特地雇來怪手挖深田地,將硬化的土壤全面翻鬆,提高土壤的滲透性及排水性,並施灑有機肥,增進土壤肥力。

土地整理好後,緊接著栽種新苗。由於柳丁幼苗生長時需要大量水分,劉義寬除了在果樹根部覆蓋雜草,減少水分蒸散,並經常到果園澆水,使土壤含水量維持在70%;此外,大約每個月得施肥一次,「最好使用有機肥,以免傷害土壤」,劉義寬並建議,避免直接灑在根部,最好保持點距離,柳丁根系會更健壯。

柳丁從開始栽植到收成,大約要花3年時間,在這3年裡,果農必須按時除草噴藥、細心照顧,才能確保果實品質。「種柳丁沒撇步,不要怕丟臉,多問就對了」,劉義寬說,他剛種柳丁時,什麼都不懂,全仰仗請教長輩、鄰居、朋友及農藥行老闆、農試所專家等,慢慢累積相關知識與經驗。

定期修剪 日照更均勻

劉義寬的果園約6分地,去年共收成10萬斤柳丁,產量驚人。古坑鄉農會推廣股長陳得春說,鄉內柳丁園平均每分地約可採收8000至1萬斤柳丁,劉義寬的果園每分地至少可收成1萬5000斤,相當不容易。實地到劉義寬的果園走一趟,可以發現他的果樹比較高大,產量當然比較多,但管理難度也相對提高。

為了採收方便,果農大多會定期修剪枝條,將樹幹控制在約一人身高左右的高度,劉義寬也會進行修剪,不過他僅剪掉徒長枝、病、枯枝,其他枝條則順其生長。他認為,果樹植株高大,採收雖然麻煩,但樹勢相對較為健壯,新抽的枝條所生產的果實,通常果皮較薄、纖維較細,吃起來口感更好。

劉義寬說,整枝的目的,除了控制果樹高度外,更重要的是,避免枝條重疊,一來可使日照均勻,二來也能保持通風,提供果實良好的生長環境。只要照顧得好,柳丁樹即使樹齡高達30、40年,仍能維持不錯的產量,所生產的果實風味更佳,這些所謂的「老欉柳丁」,經常未上市就被訂購一空。


時常巡察 防治病蟲害

古坑鄉傳統的栽種方法仰賴農藥及化學肥料,長期下來,不但影響栽種者的健康,也對環境造成很大傷害。近年來,古坑鄉農會積極宣導農民採用有機肥、少噴除草劑,讓土壤獲得休養、提高有機質含量;此外,農會也安排許多講習活動,邀請專家分享經驗,提升農民栽培技術,讓古坑鄉的柳丁品質越來越好。


病蟲害防治也是種出高品質柳丁的關鍵。從開花到結果,一顆柳丁的生長期長達10個月,期間會遭遇許多病蟲害,包括幼芽生長期間,容易受潛葉蛾、蚜蟲等入侵;小果期則需留意薊馬危害果皮,大果期會遭遇介殼蟲、果蠅等,若要提升產量與品質,一定要用心照顧,時常到果園巡察,了解果樹生長狀況。劉義寬說,近幾年來,黃龍病危害嚴重,由於尚無藥物可防治,加上蔓延速度快,一旦發現染病,若不趕緊移除,整片果園恐將淪陷。


許多果農對栽培管理及病蟲害防治十分用心,並有其獨到見解與方法,卻常忽略最後的果品管理步驟,導致悉心呵護一整年的柳丁因採收時的碰撞而耗損,甚至造成消費者觀感不佳。劉義寬表示,採收柳丁時,一定要剪平果梗,防止洗選時滾動傷果,也不能遠距離丟擲果實,因為柳丁一旦碰傷,很容易腐爛,影響運輸與貯存的時間。

價格低迷 果農心酸酸

9月底造訪古坑,樹上掛著的仍是綠色柳丁,問果農什麼時候可以採收?「大約11月底、12月初左右,不過,大概下個月就有人開始收成了」,果農無奈地表示,這幾年柳丁產量過剩,許多人怕賣不出去,經常提早採收,這些尚未成熟的柳丁,風味、甜度都不夠好,消費者品嚐後,當然不會有好印象,如此惡性循環,柳丁價格自然難見起色。


其實柳丁價格低迷牽涉的因素很多,除了產量過多、農民提早搶收外,民眾消費型態改變也是原因之一。柳丁雖然香甜多汁,但吃柳丁容易沾手,年輕人寧可買飲料喝,也懶得動刀切柳丁,弄得手黏黏的,加上進口水果種類多,民眾選擇變多了,柳丁需求量自然減少。為此,農委會、雲林縣府與古坑農會等單位積極開拓外銷市場、推動企業認養,並開發各式柳丁加工品、研發以柳丁入菜的料理,盼使產銷平衡,穩定柳丁價格。

果農們說,很多人嫌吃柳丁麻煩,選擇喝柳丁汁,但市面上很多柳丁汁並不是現榨的,民眾想喝到百分之百的優質柳丁汁,最好買柳丁回家自行榨汁,也比較衛生;不過果農還是希望消費者能鮮食,因為「榨汁吃不出柳丁的好壞」,直接食用,才能吃出柳丁的美味與營養。

小小一顆柳丁,不論農民採行傳統栽培農法,或不施農藥、化肥的無毒栽培法,都得辛勤一整年,才有果實可以採收,近幾年來,由於柳丁價格不佳,不少果農廢園轉作,但劉義寬堅信,只要用心栽培、做好分級包裝,台灣柳丁的獨特風味,一定能獲得消費者肯定;今年柳丁盛產時,不妨多吃些柳丁,既能幫助果農,也能讓身體更健康!



[鄉間小路]介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