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中藍鈴-風鈴草伊莎貝爾栽培記錄紀實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風鈴草大多原產於溫帶國家,在台灣適合秋季播種,隔年的春夏季開花。風鈴草 伊莎貝爾擁有可愛的藍色鐘型花朵,矮小的植株及優越的開花性,一直是人氣很高的草花,每次種子一上架就會被搶購一空。2009年的秋季,我們也播下了風鈴草伊莎貝爾的種子,準備感受藍色鈴鐺掛滿枝頭的魅力!

11月3日播下種子,由於風鈴花為好光性種子,建議先把介質澆濕後,再將種子播於土表,後續澆水時亦需注意不要將種子冲走。11月11日就看到風鈴草的子葉完全展開,11月20日第一片本葉長出。接下來的生長速度就很慢,12月中旬時只有4片本葉,此時可先將苗各別移植至3吋盆中。農曆年後可發現苗株的成長速度加快,2月22日將5株幼苗定植於盆徑約40公分的大盆中,此時施加好康多一號於土表當作基肥(肥效長達3個月),每2週再輪流澆灌花寶二號及三號當追肥。1個月後苗株的葉子已長滿盆面。


營養生長期時,風鈴草伊沙貝爾的莖不明顯,植株平貼著土面生長;進入生殖生長時期時,可以發現植株中心開始抽出花莖,且花莖還不只一隻,主花莖跟側花莖生長速度相當。4月12日發現花莖抽出,5月3日花苞已開始轉色。


5月5日風鈴草伊莎貝爾開始綻放,其花筒長約3公分,花徑也約3公分,花序屬於圓錐花序(複總狀花序),毎一小花序的頂端第一朵花會先開,單花壽命約可持續5天左右,因此很快的每個枝梢都掛滿藍色風鈴!本來擔心每一株花苞抽出的時間都不太一樣,無法同時開花,但幾株花苞抽比較慢的,令人意外地也追上進度,壯大風鈴家族的聲勢!


由於風鈴花開的時節,正值台灣的梅雨季,雖然風鈴花伊莎貝爾的花瓣算厚,即使淋雨也不致於立即萎凋,但長期潮濕卻容易使菌類滋生,使的花期縮短,因此建議花期時還是移到避雨處,並隨時摘除凋謝的花朵,可以使的花期較持久。由於我們使用的盆子較大,不方便移動,因此風玲花伊莎貝爾只能任由雨淋,幸好當年的梅雨季降雨量不多,所以花朵持續盛開到6月中。


接下來雖然還是陸續有花開,但只剩零星幾朵,且隨著天氣一天比一天熱,風鈴草也逐漸衰弱,因此可以將殘株除去,更換上耐暑的花草了。


回顧風鈴草伊莎貝爾的生長過程,鮮少病蟲害發生,只有當葉子生長較密集時,會有紅蜘蛛發生,可以噴灑苦楝油防治。風鈴草伊莎貝爾栽培上亦不需要特別的管理,只要準備全日照的栽培環境,再加上耐心等待其生長,即使是新手,也能將細小的種子拉拔至鈴鐺掛滿株的!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