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天元宮-賞櫻還是賞人?



作者 玫瑰中心/林靜雯

淡水三芝的天元宮原本只是附近居民所知的賞櫻的秘藏景點,因為口耳相傳的一傳十、十傳百,外加網路部落格蔓延造成的轟動,以及媒體的採訪播報,現在每逢賞櫻季節,寺廟內總是同時間聚集4、5萬的人在此賞櫻;不但造成交通三芝路段的交通癱瘓、攤販林立,源源不絕的賞櫻人潮更是一波接著一波。


在天元宮的前廣場裡,載滿著人群的接駁車幾乎沒有停歇,只見接駁車不斷的駛進、倒車、放下乘客後又載走一群心滿意足的賞櫻客,民眾人手一台豪華的數位相機、比鏡頭、比型號似乎每個人都是攝影高手、沒拿相機似乎也不甘示弱地拿起手機狂拍,專業攝影者更是早早在天元宮的巨塔上架起了火箭筒還是巨砲,絲毫不肯錯過櫻花美麗的瞬間,究竟!天元宮的櫻花魅力是什麼呢?


其實天元宮種植櫻花的歷史早在30年前就已開始,當時種的是在台灣普遍常見桃紅色的山櫻花,直到15年前才改用嫁接的方式改植日本的吉野櫻。由於種植時間很長,樹型遠比近年來為了提倡賞櫻而新植的櫻花來得高壯。順著天元宮斜坡而上密植的吉野櫻滿開時更是無比盛大。走在櫻花樹林之下,隨著微風吹來花瓣隨風飄揚片片地落下,人們不自覺伸起手來感受到這種小小的幸福。


日文有一辭彙「櫻吹雪」指的是猶如暴風雪般的櫻花花瓣,那原本只能在大阪、京都等賞櫻名勝之地才能一探究竟的美景,現在在台北近郊就能親身感受到這樣美麗的視覺震撼。天元宮聳立其中猶如巨塔般的寺廟建築,配合著賞百株的吉野櫻同時綻放,在夜晚還會變換燈光映照在粉白的花瓣增添與眾不同的浪漫氣氛,營造出猶如幻象般迷幻的夜櫻,從白天到晚上各具風情,怎麼不叫遊客趨之若鶩呢?


『你要去天元宮賞櫻嗎?』現在每逢二月底到三月初,不乏會聽到這樣的問句。天元宮是全台最低海拔能夠欣賞到吉野櫻的地方,交通便利,淡水捷運站及可轉接接駁車,還有網友熱情的在網路上放上及時賞櫻情報,氣候如何?開花程度都有清楚的明細,為了讓更多人能夠享受賞櫻的樂趣,廟方更是一整年的細心照顧,並且還持續性的栽種更多更多的櫻花。


因此也提醒喜歡櫻花的朋友們,在櫻花時節不忘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以減少堵塞,雖然攤販不少但請確實的把垃圾帶走、把美景留下,希望天元宮的櫻花美景年年有,不用去日本,讓我們在台灣也能真實感受到落英繽紛的無比美麗。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