澆水常見問題解答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本文為「不可小看的澆水大學問:用心灌溉,滿足植物的喝水需求」專題系列)

Q1:園藝界流傳「澆水三年功」,為何澆水對植物影響那麼大?


A1:陽光、空氣、水是植物生存不可或缺的三要素,居家栽培時只要環境選擇正確,在光照合宜及通風場所,那麼就掌握了二個要素(陽光&空氣),但園藝植物的澆水卻是操縱在照顧者手上:
澆的好→植株健壯,生育開花皆宜。
澆不好→植株乾死or 植株淹死(爛根)!
園藝新手栽種失敗的原因,十之八九都是澆水沒有掌控好,通常太過"溺"愛會比乾死的機率高。
另外,澆水也會影響植物的開花,有些植物於花期前必須節水(減少澆水),才能促進花芽分化,像是春石斛(瀑布石斛,倒吊石斛)、九重葛、君子蘭冬天都要節水,春天才會順利開花。

Q2:澆水的方式有那些?


A2:整株澆灌(適用於戶外花木、草花等),盆面給水(可避免澆到花或葉,通常植株有絨毛的,如非洲堇、大岩桐),底部吸水(種子播種後可用此法,避免種子被冲散),噴水法(空氣鳳梨或是蕨類補充濕度);詳細可參考花寶園藝大學澆水教室。

Q3:常常發現盆土乾乾的,想要澆水又怕植物會淹死,所以只澆一點點,或是用噴水壺噴一噴,這樣是不是比較不會澆過頭了?


A3:澆水要一次澆透,如果只澆一點或用噴的,那只有表土是濕的,底下的土還是很乾燥,並沒有真正的解渴。

Q4:買花時老闆會跟我們說三天澆一次水,或是一天澆一次水,是不是依照他們的建議就可以了?


A4:每個人的栽培環境不同,及氣候條件不同時,澆水的頻率就不相同,判斷的方式有
1.觀察表土是否已乾,或是用手指伸入土中感覺土裡的濕潤程度。
2.拿拿盆子,感覺盆子重量,重→不澆 ;輕→澆且要澆透。

Q5:有區分需水多及需水少的植物嗎?從外表看的出嗎?


A5:有的,通常葉片較大、較薄、葉片較多的植物需水會比較多;葉片厚、較小的植物需水量比較少,有些植物外表肉肉的,像仙人掌或是多肉植物(石蓮、蘆薈等),這類植物本身的組織已有貯水的功能,所以需水量很少。

Q6:澆水時可不可以同時施肥?還是我要先施肥再澆水?或先澆水再施肥?


A6:澆水時可以同時施肥,只要把水溶性肥料加水稀釋,就可以直接澆灌肥料水取代當次的澆水。通常這一類水溶性肥料都是速效肥,吸收快速,但肥效也不持久,所以必須每1~2週補充一次。
如果發現盆栽已經缺水,則必須先澆水,讓根部吸水恢復活力後再施肥。

Q7:澆水時有沒有特別要注意的事?


A7:1.葉面有絨毛者,應避免澆到葉子。
2.室內盆花澆水時請避免澆到花,以免縮短花期。
3.吊盆植物很容易缺水,記得要常常檢視
4.夏季散熱快,需水量多,澆水時需注意水管流出來的水溫度會不會太燙,最好是傍晚澆水。
5.冬季需水量少,避免太晚澆水,否則易造成凍傷,建議白天澆水較佳。

Q8:曾聽過一個說法,不能在正中午澆水,如果這時後發現你的盆栽枯萎了,又不能馬上澆水怎麼辦?


A8:因為正中午是植物蒸散作用最旺盛的時候,如果這時候澆水,促使植物的蒸散作用加劇,有可能根部來不及吸飽水,葉子已經把水份都蒸散光了,反而造成反效果。但是其實正中午是可以澆水的,但要充分且大量的澆水,不是只有澆一點點而已。如果發現中午時有盆栽缺水了,可以先把盆栽移到有遮陰處,再充分澆水,只要不是乾的太嚴重,通常都會幾個小時後植株就會復原了。

Q9:如果有遠行的計畫,沒辦法澆水該怎麼辦?


A9:摘自「精采Q&A:連假期間出遊沒人澆水怎麼辦?
如果是冬季,較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夏天出遠門就要特別注意無法澆水的問題,可以用下列方式處理:
a.戶外植物的處理方式
可以移到有遮陰處,這樣水分遮散會慢些。
需水量大的草花類,可以用盆底墊水盤的方式,並在水盤裡加滿水。
先把盆栽都充分澆水,再把保特瓶加滿水後,倒插在土裡,寶特瓶內的水會慢慢流出。
以上方法通常可以維持3~5天不澆水。
b.室內植物的處理方式
可以把植物都聚攏在一起,這樣濕度較易保持穩定。
流理台(流理台也可以用臉盆或其它乘水容器取代)加滿水,取一寬淺盤放在流理台旁邊,再用一片大塊的布織布(或毛巾)舖在淺盤上,讓布的一邊沒入流理台中吸水,再把盆栽擺放在布上,這樣布可以藉由毛細現象不斷吸水,並持續供給盆栽水分。
(以上方法可以維持7~10天不澆水)
如果是較長時間的出遠門,建議還是請親友代為澆水或照料植物較保險。

本文為「不可小看的澆水大學問:用心灌溉,滿足植物的喝水需求」專題系列,閱讀完畢也歡迎參考本專題其他單元。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