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在芒草和蘆葦之間乘風趣



作者 玫瑰花推廣中心/林靜雯

台北的自行車道路線已趨近成熟,一台單車即可暢遊整個大台北。假日的單車運動現在蔚為風潮,趕上前陣子的單車熱,秋日的午後騎著我家年老的淑女車,由石牌出發前往關渡宮。從北投大同公司對面八仙里的巷子轉入,一開始歡迎我的是沿著大排水溝旁成排台灣欒樹,此時轉為結果的紅褐色,十分的盛大美麗,進入起始點後,午後的陽光將基隆河的河面照著閃耀一片,迎風吹來的陣陣秋風爽颯愉快,趕緊奮力地踩起踏板的加入匆匆而過單車陣營。


從石牌騎往關渡宮的方向前進的路順,左手邊應是基隆河,右手邊則是關渡平原,這個熱門的路段上不時有裝備齊全專業車手呼嘯而過,或是一家大小全體邊騎邊高笑閒聊,整個路段的感覺是一股和樂融融的歡樂。而我最喜歡此路段的理由,除了會看到一片綠油油的稻葉迎風波浪,以及可以遠眺觀音山和大屯山之外,河畔旁不時有水鳥棲息水邊或是群鳥騰空飛過,在一片鋼鐵水泥的台北城之中,這樣悠閒的田間畫面顯得十分珍貴。特別介紹此路段一定要秋天來的原因在於秋天是芒草和蘆葦開花的季節,大片的芒草和遍生的蘆葦此時正逢盛開,非常的壯觀,也增添了更多秋日的風情,許多人對於蘆葦和芒草傻傻分不清楚,這個路段是個非常好的自然現地教材,能夠幫助大家對蘆葦和芒草的認識喔!!


芒草和蘆葦外型十分的相似,芒草莖實心、花穗剛抽出來是紅色逐漸轉銀白色;蘆葦則莖空心、花穗剛抽出來為褐色,但兩者如果不仔細近看比較實在很難分辨。不過芒草和蘆葦還有一個很大的區別也是最容易判別的方式,就是芒草生長在荒地上、蘆葦則隨水而居。


從石牌往關渡宮這莫約3KM的自行車道,以起始點基隆河右岸20.5KM開始,關渡平原上農地旁和任由植物雜生的荒地,不時可見到一大片一大片雜處盛大的芒草,而另一側基隆河水岸會看到水筆仔包圍著一群蘆葦生長;接著繼續向前騎抵達基隆河右岸22.5KM處開始進入全長1KM的水筆仔步道。騎車由22.5KM向前進一點在往關渡宮方向,右邊看去則會發現一大潭的濕地,沿著水邊生長的一大片一大片的當然也是蘆葦,所以騎車經過時只要想著田邊的是芒草、水邊的是蘆葦這樣概念,可以輕鬆地理解兩者的差別,在騎車經過時可以稍稍停下來,仔細觀察一下,保證可以得到大大的收穫喔!!而無論是芒草和蘆葦在秋季開起來都有一種寬廣的風情,看似相同卻有大大的區別,非常值得觀賞玩味,無論是喜歡觀賞風景的朋友、騎腳踏車的朋友或是觀察水鳥和植物的朋友都可以從這個路段得到非常多的樂趣呢?!


由石牌焚化爐到度關渡的關渡宮這個路段,非常推薦給初次自行車道騎單車的人嘗試,除了路段短30-45分鐘左右就可以騎完全程,更可以觀賞沿途關渡平原的田園景緻,基隆河畔的河岸風光、紅樹林以及關渡的溼地,其中植物和環境的多樣變化更增添了許多豐富的趣味,閒暇無聊的午後,不妨來點健康的樂活運動,伴隨著芒草和蘆葦的搖曳歡呼中,乘風出遊吧!!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