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植物畫廊:Gladiolus hybridus 唐菖蒲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學名:Gladiolus hybridus Hort.
英名:Gladiolus、Gladioli
科名:鳶尾科(Iridaceae)
別名:劍蘭、福蘭
原產地:南非

要過年了,春節花卉不能少,切花市場因應年節的大量需求,24小時充分供應,平常是切花市場大宗花卉前10名的「唐菖蒲」,遇到年節更是超人氣。每逢年節拜拜大家最常買「唐菖蒲」了,理一下葉子,20支1把,剛好可以插1對瓶花,小一點的瓶子還可以插2對,算是很方便又實惠的拜拜切花啦!

大家對唐菖蒲這名稱或許覺得陌生,但如果提到劍蘭,應該就有印象吧?唐菖蒲就是大家所稱的「劍蘭」,一般人通常都認識「劍蘭」,比較不清楚她就叫「唐菖蒲」。唐菖蒲(劍蘭)為鳶尾科 Iridaceae 唐菖蒲屬 Gladiolus 植物,屬於多年生草本植物,和鳶尾類一樣都是球根類植物,因為葉子長如劍,就稱「劍蘭」,也稱「福蘭」,花色豐富,除常見紅色系、橘色系、桃色系還有粉色、紫色系和黃色、白色,花瓣型態也不一樣;因其瓶插壽命長,花色、花型皆討喜,而成為國人祭祀時常用的花卉,依序開放的花朵是其觀賞重點。目前台灣栽培的唐菖蒲多是從荷蘭進口球莖,再栽培成切花販售,因台灣氣候適合其生長開花,唐菖蒲切花全年都可生產。

近年來,市面上販賣的唐菖蒲花色繁多(黃、橙、紫、藍),不再是紅色當道。因此成為切花類最常使用的花卉之一,別再只是把她歸類為拜拜用的花了,一大把劍蘭切花搭配古樸的甕或透明的玻璃瓶,都能襯出其高雅清新的氣質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