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欣賞:臺灣馬醉木



作者 台和園藝/Green

臺灣植物郵票
發行日期:民國80年03月12日起
繪 圖 者:李光棋

臺灣馬醉木
學名:Pieris taiwanensis
英名:Taiwan Pieris
別名:台灣梫木、台灣桂木、馬醉木
科名:杜鵑花科 馬醉木屬
原產地:台灣山區


這次過年神桌上除了擺上瓶插雲南菊外,另外再插上一對小品花,上面插有馬醉木。「奇怪..野外的馬醉木也可以上了神桌喔!」這是因為馬醉木的花枝也是切花市場的優良花枝材之一,當馬醉木開花時其白色倒壺形的花冠懸垂密集開花時,似一串串的白色叮噹別有一番韻味,故也是切花市場中頗受插花人士喜愛的花材選擇之一,但一般花店還是較少使用到。也因馬醉木開花有季節性,也不一定會在切花市場中常看到喔!


「臺灣植物郵票」這一系列郵票的發行是郵政局『為加強國人對保育野生植物觀念之認識,特選全世界只產於臺灣之特有植物16種為主題,印製郵票1組共16枚,按春、夏、秋、冬各季節分為4輯陸續發行。』其中臺灣馬醉木為臺灣特有種植物之一,分布於山區如陽明山七星山區及其他山區,陽明山花季時偶見其蹤影,但因全株有毒,聽說馬誤食就會昏醉,故名馬醉木。當被使用成花材時,雖不致會誤食,但仍需小心,隨瓶插時間,其會漸漸落花,因花小數量又多,故落花時須常需清理,當漸落完花時,還可以欣賞其新生嫩葉喔!


郵票圖片 中華郵政授權刊登



臺灣馬醉木的果實


白色叮噹


臺灣馬醉木當花材可高插於上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