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驚喜,大果楊梅休眠發芽了!



作者 台和園藝/Lisa

農曆年長長的九天連假,花園裡的雜草失控般的亂竄,一眼望去,一棵棵的花苗盡是淹沒在一片青綠的雜草裡,就在拔除雜草的當下,發現去年一時興起,隨手埋的大果楊梅,居然冒出了青綠色的嫩芽!


由於楊梅的種子具有休眠的特性,若是要「整齊」叫醒他們,需利用激勃素處理,且實生苗需經過6-7年的栽培,方能開花結果,身邊既沒有這樣的生長激素,又不想花太大的空間作賭注,隨手拿了二個3吋空盆和一些土,一盆丟了7-8粒的種子埋起來,栽培過程也沒有多加照顧,心中抱持著是姑且一試,想發芽就發芽;不發芽當堆肥的心態,任時光流逝。


想不到,那一時貪戀大果楊梅美味所播下的種子,也認為早化成春泥的它,經過了酷暑;越過了寒冬,就在這個我早已將其遺忘的春天,給了我一個驚喜,這樣的過程,歪打正著了楊梅種子打破休眠所需的暖低溫層積法,不禁讓我想起,所謂的「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便是如此啊!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