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入口樹木公共藝術「生命樹」



作者 台和園藝/ Green

走在新生南路經過台北科技大學時,總會注意到校門口那面爬滿藤蔓植物的巨大綠牆,綠色牆面把印象中冰冷科技的冷黑藍色調感覺給調和了,緊鄰著綠色調的牆面就是門口啦!生態科技工法的設計運用結合樹枝狀的大型裝置藝術,把科技大學的門面帶出濃濃的藝術風,這樣超大型特殊的門面總是讓視線不自覺停留了下來,尤其這巨大門面竟然還會隨著時間改變面貌,特殊設計的樹枝狀架構,結合生長旺盛的藤蔓植物,竟讓科技大學的門口成為活生生的公共藝術,這生態樹的設計,我個人稱它為「生命樹」!


為什麼稱它為「生命樹」呢?

不僅是外觀有著樹的造型,而是因為每一樹枝狀都是從最底端發出再開展出去,開展出去的枝葉都來自同一根源,整體架構就像「生命樹」的所有生命體一樣緊密般的結合。其每一分出去樹枝狀還有土壤洞口可以植栽,隨著時間藤蔓植物往四周生長,也往下紮根,其根源處就是特別設計的生態水道,也提供了生命樹的水源,而未來生命樹的生機也會回饋到整體的生態設計。所以不僅是生態工法下高40公尺的「生態樹」,相信營造出來的環境,未來蟲、魚、鳥都會聚集,而真正成為活生生的生命之樹。


提到「生命樹」,這讓我回想到「阿凡達」影片中納美人的家園樹「生命樹」,那影片中的大樹是活的、有生命的、可以心靈感應、也賜與力量,當生命樹的觸鬚和納美人尾巴連結時,可以感應、可以心靈交會,是一體的。尤其是其中一幕,請求解救一受重傷的同伴,全納美族人手牽手圍繞著生命樹齊聚祈禱,集體意識產生出來的祈禱力量和感應,竟然我也連結到接收到。難怪納美人不願意離開他們的家園,那是因為這家園裡有族人賴以精神的之柱所在~「生命樹」,而納美人的神艾娃也是跟這個大樹是一體的,也許應該說這潘多拉星球的所有生命是一體的,也和生命樹和艾娃是一體的。而主角來到這星球後竟然也是跟這裡的生命是一體的,重傷離開的同伴在死後還是回歸到生命樹、回歸到神艾娃那。

其實在地球上的我們也是一體的,是生命共同體,在連結超乎想像的世界中,更是顯現出我們、甚至與週遭的一切都是一體的,有形象的生命樹在現今科技下是可建造的,但賴以精神所在的「生命樹」,卻要靠你我同心連結,在最需要的時候,可以感應可以交會可以產生力量,可以回歸到生命樹。也相信北科大用心與環境營造出的「生命樹」,不僅讓都市更美觀更有人文,也連結到附近周邊的生態,也共鳴到你我的心。

2010年12月拍攝 (初期)

2011年7月拍攝 (半年多後)

每一樹枝狀有土壤洞口 可植栽
半年後 就明顯綠意盎然

特殊的設計 隨時間植物就會生長爬滿

中空內建省水滴灌系統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