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竹林、一好筍,綠竹筍簡介



作者 文圖彙整/鄉間小路編輯部

綠竹筍Data

學名:Bambusa oldhamii Munro
科名:禾本科(Gramineae)竹亞科(Bambusoideae)
屬名:蓬萊竹屬(Bambusa)
中文名:綠竹筍
英文名:Bamboo shoot、Bamboo sprout

綠竹筍部位說明

綠竹筍可分為「上筍」、「中筍」及「下筍」。
上筍:形似牛角狀、外殼呈黃褐色、切面潔白無褐色或纖維化、尾端不出青、底部為白色新鮮且不浸水。
中筍:形似圓錐狀、外殼呈黃褐色、尾端不出青、底部為白色新鮮且不浸水。
下筍:形似圓錐狀、外殼呈黃褐色、尾端出青、底部為白色新鮮且不浸水。

綠竹筍產地產期

性喜溫暖濕潤環境,原產於中國南部,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以南及珠江流域。國內栽培面積超過七千公頃,主要集中於新竹以北地區,約有五千公頃,栽培面積依序為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台北市及基隆市,採收期是5-10月。南部產區以台南歸仁、關廟、佳里和屏東長治為主,採收其主要分布於4-10月

綠竹筍挑筍秘訣

1 選擇體型矮胖、帶點微彎形狀,瘦直型甜度稍低。
2 筍尖無青綠者,筍芽只要出土見光就會有「出青」的現象,會有淡淡的苦味,質地老,吃起來口感欠佳。
3 外皮金黃滑順,無病斑蟲害,新鮮的綠竹筍,帶點米黃色。
4 筍底白嫩無纖維化,顏色均勻無褐化。

綠竹筍保鮮方式

竹筍買回家後,第一步驟先清洗乾淨,泥沙清洗完畢後,直接入水煮五十分鐘(不需去殼),煮熟後的筍子要連水煮的水一起泡著,等涼了再放入冰箱。保存原理是因為生筍很容易因水分流失而乾掉,但煮熟的筍子比較容易保存,料理也較快,但切記,趁鮮吃進肚還是最好的保存方式。

綠竹筍營養價值

竹筍為低熱量夏季蔬菜,含豐富的纖維質和少量的維他命C、B1、B2、胡蘿蔔素,也含有百分之九十的水分,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降低膽固醇防止文明病的發生。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12年6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