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之鄉形象館-帶領一探金棗的究竟



作者 玫瑰花推廣中心/林靜雯

一到宜蘭,就會聯想到黃橙橙的金棗,金棗又稱作金桔或是金橘,在宜蘭被宜蘭人稱之為『牛奶柑』,是芸香科常綠灌木,葉呈橢圓形,開花五瓣,白花。由於氣候的關係宜蘭十分適合金棗的生長,每年11月到2月的產期,是金棗採收的好時機。宜蘭是全台金棗最大宗的產地,金棗的皮酸酸甜甜的,不旦生津止渴,風味絕佳,每次一想到酸酸甜甜的金棗,口水忍不住都要流出來了呢?


遇到不是金棗的採收期間,想要吃金棗該怎麼辦呢?別擔心,金棗除了直接吃還可以作成許多加工品,金棗糖、金棗醬,而還有宜蘭最有名的金棗蜜餞,想要嘗試各種金棗作成的美味食品,推薦宜蘭一個好去處-橘之鄉蜜餞形象館。


此館原本是蜜餞加工廠,在民國79年成立「橘之鄉蜜餞形象館」,提供民眾參觀。進入展售中心就會看到一群人正在排隊喝免費飲料,原來是金棗茶,溫溫熱熱的喝起來有股甘甜爽口的風味,金棗的香氣十足喝完後喉嚨的感覺真的很舒暢。場內還有各式各樣的金棗商品提供試吃,每一個種類都好好吃的,場內還有投影片播放的是金棗相關的故事,甚至還有金棗歌呢?
廣場上還有一個大大的造型橘子樹可以拍到此一遊的照片,不要忘留下自己的足跡。此外館內還有一個蜜餞工廠,雖然沒有開放內部參觀,但是可以透過迴廊上的玻璃看整個蜜餞的製作流程。如果以為本館就像是遊覽買伴手禮的大賣場一樣,大就大錯特錯囉!他裡面的文化館既現代又時尚可是灑落(おしゃれ)到連偶像劇都來這裡取景呢?


從阿媽時代變傳承不變的製作宗旨『做自己敢吃的東西』,不添加防腐劑,用自然的食材做出來的安心食物是最棒的,所以此館還提供了蜜餞DIY的活動喔!想要小試身手的人,可以親手體驗製作金棗蜜餞,會有專人提供材料,並且帯你一步一步的做下去是非常適合闔家一同同樂的親子活動喔!打包的漂漂亮亮送給親朋好友們呢!


有時候當生活匆匆忙忙資訊爆炸,我們似乎忘了自己在哪裡?尋找不到和土地相連的根本,來到這裡,除了了解到整個金棗的全部發展過程,更重要的事情透過這樣的參觀,可以體會金棗的和宜蘭風土的相連體會到在地文化的獨特性喔!台灣的許多縣市都有各自令人驚喜的名產和風土,如果有時間可以抽個空,帶著好奇心一起去尋找吧!!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