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典雅—香堇菜雪貝青瓷藍栽培紀實


香堇菜雪貝青瓷藍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2017/10 編輯註] 今年度(2017 年秋播季)雪貝系列改進口繽紛的主題性配色:香堇菜 雪貝-藍莓聖代混合香堇菜 雪貝-海洋微風混合香堇菜 雪貝-覆盆子聖代混合,其中藍莓聖代混合即包含本文介紹之「青瓷藍」花色。

香堇菜 雪貝-青瓷藍 (Viola Sorbet XP Delft Blue) 是由美國 PanAmerican Seed 推出的草花種子品種,由於其搶眼的花色及優異的生長特性,獲得 2012 年的歐洲花卉大賞 Fleuroselect gold Medals 殊榮。鑑於以往的經驗,藍紫色系的花朵,實際花色比較容易跟資料圖檔的花色有出入,因此 iGarden 在 2011 秋季引入香堇菜 雪貝-青瓷藍的種子,並於 2011 年 10 月 27 日播下,想要實際驗證其花色是否如圖片般藍的令人無法抗拒。


香堇菜播種後可薄覆土至看不見種子,大約五天左右,就可以看到綠色的子葉準備冒出土了!當子葉展開後,可以澆灌花寶一號 2,000 倍液,一週一次,並給予充足的日照,等小苗長出 4 片本葉時(約 4-5 週後)就可以定植到較大的花盆中。

我們使用盆徑約 30 公分的陶盆來栽種 7 株小苗,定植的同時可以在植株旁撒下一些好康多一號當基肥。定植後一週即可開始施用花寶二號 1,000 倍液,一週一次。

定植後一個月,苗株已長出許多側枝,花苞也開始生成,2012/1/16 開了第一朵花,花色果然似青瓷藍般清新典雅,花徑約三公分左右,但此時植株還未完全開展,還看不出其爆開的實力。

香堇菜雪貝青瓷藍栽培初期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二月初開始,開花數持續增多,植株也開始橫向擴張並長滿盆面;二月份開始,每天都有數十朵花開放,香堇菜 雪貝-青瓷藍的花色也很穩定,可以看到每朵花色都相同。由於香堇菜具有特殊的芳香味,賞花的同時別忘了可以順便聞香。

香堇菜雪貝青瓷藍開花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由於香堇菜的花期很長,建議除了要每天摘除謝花(從花莖底部掐斷),並要持續供給肥份,可以施用花寶三號 1,000 倍液,一週一次。

香堇菜 雪貝-青瓷藍的分枝性很好,這代表花朵數也會跟著增多,三月份開花數持續創新高,且花朵平均分佈於盆面,不論從哪個角度看都迷人。

香堇菜雪貝青瓷藍花期長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香堇菜 雪貝-青瓷藍的盛花期一直持續到4月中旬,之後花朵數逐漸減少,五月中旬天氣開始轉熱後,不只花朵變小了,花色也明顯變淡,此時已完成使命,可以風光謝幕了!

香堇菜 雪貝-青瓷藍除了花色特殊,栽種時並無嚴重病蟲害發生,且生長勢及開花性都令人印象深刻,開花期更可長達四個月之久,能獲得歐洲花卉大賞殊榮絕對不是僥倖。若要筆者列出秋冬必播草花清單,香堇菜 雪貝-青瓷藍一定榜上有名!

香堇菜雪貝青瓷藍花期長 | iGarden花寶愛花園

香堇菜 雪貝系列是很受歡迎的香堇菜品系,近幾年來除了不斷有新的花色問世外,品種特性及花朵大小(舊雪貝系列花徑為 2.5 公分,新的雪貝系列花徑可達 3 公分)也持續進步中,來看看其它香堇菜 雪貝系列:

香堇菜 雪貝-藍莓聖代混合
由藍、青瓷藍(即本文介紹)、白三色混合而成

香堇菜 雪貝-覆盆子聖代混合
由莓紅、白/黑目、紅粉佳人三色混合而成
香堇菜 雪貝-海洋微風混合
由藍/黑目、白/紫邊、白/黑目、海灣四色混合而成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