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玫瑰



作者:台和園藝/王琡華

趁著西洋情人節,來看看與情人節相當有關聯的栽培術-玫瑰。



玫瑰在系統分類上除了原生種玫瑰外,又可分為古典玫瑰現代玫瑰共三大類。原生種就無須贅述了,古典玫瑰則是指西元 1867 年以前所發布的品種,而這之後的皆稱為現代玫瑰。


玫瑰、菊花、香石竹(康乃馨)並列世界上三大切花,由此便可得知其受人歡迎的程度,目前玫瑰的品種甚多,已登記的約有萬餘種,若再細分下去,通常可依其花朵大小、樹形及開花苗性來分成大花、中花、小花、蔓性這四大系統。

玫瑰栽培重點


如果你把握了下述五項要點,那麼相信你已經拿到玫瑰花栽培的初級入場券。
  1. 環境:玫瑰生長環境若處於靜風狀態下,就容易發生病蟲害,所以栽培環境保持通風非常的重要,通風指的是空氣有流動,而不是種在風很大的地方。
  2. 溫度:玫瑰喜歡的溫度約為 15-25℃ 左右,台灣的夏季高溫常會導致植株虛弱,病蟲害纏身。
  3. 日照:玫瑰是陽性植物,每日光照至少要有六小時,但最好還是有全日照的環境,開花性才會佳。
  4. 土壤:玫瑰性喜疏鬆肥沃的土壤,若土壤太硬,可以適當的添加有機質土、含有機肥料(如:大補帖三號生機花園三號),或是珍珠石蛭石來改善土壤的物理性質。
  5. 施肥:可參考我們之前的玫瑰施肥基肥及追肥專文介紹,特別提醒若是玫瑰盆栽,因根的生長空間有限,盆土容易乾,需常澆水,養份也因此常流失,追肥更相形重要哦。



既然是西洋情人節,那麼大家一定很想知道玫瑰切花怎麼買呢?應該沒有人會直接買盆花送給太太或女友吧!

其實玫瑰花切花的瓶插壽命受到品種、栽培品質及採後處理等因素所影響甚鉅,但這些部分是消費者在切花市場端沒辦法去控制的變因,除了找到與信譽良好的花農長期合作的攤商購買,另外提供一些購買玫瑰切花的小技巧給各位。

玫瑰切花挑選 Tips

  1. 玫瑰花以切花的枝條長短來分等級,通常枝條越粗越長的等級越高。
  2. 葉片為正常的深綠色;無病斑
  3. 花瓣飽滿;顏色鮮豔不乾枯,勿挑選花朵下垂狀者。

最後祝大家西洋情人節快樂!希望未婚、熱戀中的把握這份當下,結婚好幾年的也請不要忘記那當年初衷!


延伸閱讀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請問愛花園:常常在山邊及公園看到有些花很美麗,但又不知道名稱。請問如何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Aiai,

      歡迎寄信到 iGarden花寶愛花園 網站底部的「園藝達人信箱」,附上照片及拍攝地區,我們即可為您回答。

      或是將上述資訊,貼至我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iGarden.tw ,我們也回覆,還可順便與花友分享漂亮的花哦!

      謝謝 :-)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