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小路: 比營養更珍貴的價值



文 董淨瑋
插畫 李盈瑩

自從青花菜被冠上抗癌蔬菜之首,全球種子曾一度大缺貨,無人不覬覦它所含的營養成分,墨綠叢密的花蕾,自此被化約為種種看不見的科學數據,對這項蔬菜的想像力和本質,突然嘎然而止!所以,請試著親手栽種青花菜,從種子開始先孵孵看菜芽,或是一路種到植株成熟,耐心等待花蕾球冒出,給它兩個月的時間,將會體察到比營養更珍貴的價值。


短跑型


1.浸泡種子

為了加速種子發芽速度,先將買回來的種子浸泡在水裡6~10小時,期間應換水1~2次。

2.催芽之後

經過浸種催芽的種子,可明顯看到表皮破裂、些許新芽冒出,這時後就可以移到欲栽種的塑膠籃裡。栽種的容器建議選擇有雙層網籃,或在容器內鋪上紗布,便於後續澆水、瀝水。


3.早晚澆水

移入容器內的豆芽,要放在陽光無法直射的地方。每天早晚都要澆水一次,如天氣較熱可追加水分,都要澆透並排出。

4.芽菜孵出

只要每天給水,豆芽的成長速度很快,約7~10天就可以收成了!


長跑型


1.幼苗定植

如果不想自己育青花菜的苗,也可購買現成菜苗來栽種。因青花菜植株較大,要選擇9吋以上的盆栽,讓盆土深度至少25公分較適合。

2.成長期

青花菜對水分需求較大,盆土乾了就要澆水,過於乾旱容易生長不良或提早結花球。


3.套網

如果發現有蟲鳥會啄食葉片,也可以網子套住植栽。但基本上,只要不吃到新葉不會有太大影響性,可以與生物分享。

4.結花球

定植後約2個月,植株就會開始結出小小的花球,這段時期同樣要保持土乾就要澆水的原則。


5.花球成熟

花球成長期要特別注意生長狀況,仔細觀察花球充分肥大,不再繼續成長時,就表示可以準備採收了!

6.採收

青花菜的採收時機決定口感,因此要趁花球肥大、花蕾未開前,且看到花球邊緣的小花蕾稍稍鬆散時,就是最佳下手時機了。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13年2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延伸閱讀

陽台農夫入門種子介紹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