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花園:抓住夏天的尾巴,欣賞滿園子花朵



/智明

我從小喜歡種花,在炎熱的環境下很難種出那種置身國外滿園子花朵的那種感覺,台灣氣候等環境因素導致許多植物無法順利度過炙熱夏天,因此在植栽選擇上要多注意,即便是適應平地氣候植物也許要適度遮陰、避免淋雨才能順利存活。因此選擇了兩款不可錯過的夏日好植栽來分享。


主題一:在炎熱季節裡也能開出滿園子花朵耐熱系草花推薦:馬齒莧


<粉紅色花朵盛開,看起來有種置身歐洲風情的感受>
馬齒莧俗稱豬母菜,在鄉下田間、路旁均有自生之野生種,只要在排水良好、陽光充足的地方都可以發育良好,因為本身耐旱性強,溫度高的季節生長為最適合。馬齒莧雖然為雜草之一種,由於它品系多、花色豔麗,許多花色讓人難以抗拒、紅色、黃色、白色等等,即使不作為食用,亦可種於花壇,作觀賞花卉之用。馬齒莧很好種,扦插或種子繁殖即可看見滿園子花朵,還記得當初到園藝店裡花了一個拾圓銅板買了一小盆,看似不起眼的小粉色花朵,竟然讓我繁植了一大片,每次看到滿園子盛開的樣子,心中滿是歡喜!

<同樣也是耐熱系草花:多色日日春與粉紅馬齒莧>
<大花品種>

馬齒莧栽培經驗分享:

  1. 成長期間需要充足日照,可適當用花寶肥料供給所需養分,全年均可賞花。
  2. 注意澆水量,不可太過潮濕,很可能因為高溫加上潮濕會道致根部腐爛。
  3. 栽培介質建議選用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
  4. 繁殖可以選擇健康枝條扦插,亦可選擇市售種子繁殖。

主題二:炎炎季節裡種棵涼感系植物:睡蓮、荷花

<觀音蓮典雅的外型>
在花園裡看到盛開的蓮花,有種幸福的感覺,不但花型華麗之外,加上蓮花迷人的香氣,看見花園裡的觀音蓮、荷花盛開,暑氣全消,想要賞蓮不用到蓮鄉,在自己的花園裡就能輕鬆自在的賞蓮。

夏日裡蓮花是最為茂盛時期,因此需要足夠的養分來支持花朵的生長,因此我會選用花寶肥料來幫助蓮花的生長,因為花寶會緩慢釋放養分,可供應水生植物的生長需求。荷花在盛夏期間至初秋會有一到兩次的花期,花開完留下成熟蓮蓬,取出成熟種子剝掉外殼放置水容器中等待約一個禮拜發芽,再移置光線充足處待長新葉,時機成熟在將種苗移植入土壤中栽培。若要繁殖觀音蓮,可利用植株旁長出的側芽,將成熟側芽連同些許根剝離開母株在另外用容器栽培即可。炎熱的夏日裡不彷種棵蓮花來消消暑囉!
<盛開的荷花與綠油油的荷葉>
<荷花的香氣清新脫俗>

蓮花栽培經驗分享:

  1. 成長期間需要充足日照,可適當用花寶肥料供給所需養分。
  2. 栽培介質建議選用富含黏性之土壤,例如:田土。
  3. 繁殖可以選擇健康種苗,亦可選擇種子繁殖。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