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玫瑰植株長太高,為什麼會這樣?該怎麼辦?


本文圖片提供:花友Jessica

Q.沙漠玫瑰植株長太高,為什麼會這樣?該怎麼辦?

不知道為什麼越長越高,現在已經比曬衣服的竹竿還高了!(上圖一)
想把大株剪段,但怕小株的死掉,因為小株的是從大株的邊邊冒出來的。(下圖二)
怕亂處理植物會死掉,請問該怎麼辦好?



A. 您好,就您的照片看起來,沙漠玫瑰似乎是為了爭取更多的光線,所以努力向上生長,否則一般沙漠玫瑰不會長得如此細長。

您指的小株應該是沙漠玫瑰的側枝,正常狀況下,把主枝剪去,養分往側枝流去,反而是有利於側枝生長的。
但需注意的是沙漠玫瑰的莖幹肉質,含水量高,修剪時除了使用乾淨的刀具外,修剪後的傷口也要保持乾爽(勿澆到水),讓傷口慢慢收乾癒合,否則會因感染病菌而腐爛。

其實我們認為莖已經長得那麼粗,剪掉實在可惜,看能不能將她移到光線更充足處(最好能全日照),且澆水勿過量(土很乾時才澆水,澆水時需一次澆透,讓水由盆底流出,可參考「不可小看的澆水大學問」一文),這樣植株會長得較壯,開花性也會比較好。

相關商品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1. 你好,我的沙玫只長長,不長胖,也不開花。有三月月施肥一次,陽光西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試著水不要澆的太頻繁,等盆土乾了再澆。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