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鬚菜、佛手瓜栽培:捻鬚、摘瓜,寫野菜日記



資料來源:《臺灣農家要覽》、《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專刊063號
插畫:詹筱帆

春地裡的野味,從秋冬孕育出來,
佛手瓜、龍鬚菜在親手照料之下成了自種自誇的滿足味,
這一味正是我心底的香格里拉。


佛手瓜一般多採用實生繁殖法(將種子與果實一起種植),植株生長較佳。栽培用的種果應選自母本強健、豐產和品系優良的植株。小面積種植時,可採發芽果實直接種植,雖然一年四季都可播種,但以 10 月~翌年 3 月較適宜。

依果實顏色有綠色種及白色種(兩種又可分有刺及無刺品系),白色種果實較小,腥味淡,品質較優,惟產量較低,因此栽培少;綠色種植株生長旺盛,產量高,目前栽培品種以無刺綠色較多。

佛手瓜適應性甚強,對土壤選擇不苛,但以含有多量腐植質,保水性較強的壤土或黏質壤土較為理想。

  1. 催芽:
    佛手瓜果肉甚厚,種植後需經一個月以上時間才能發芽。每顆瓜實內僅有一顆種子,呈扁平紡錘型,若不先行催芽,果實常在未發芽前即已腐爛。
    所以除了子葉已露出的種果可以即時種植之外,其他種果最好先行催芽,再行播種。
    催芽時將種果放於紙箱並置於暗處7~14天,待子葉長出。或者用銳利小刀,沿果部的凹槽切傷,使子葉容易抽出,亦可促進發芽。
  2. 播種:
    採收瓜果時,以水平式棚架較理想。若為採收其嫩梢龍鬚菜,則以採用匍匐栽培較多。
    嫩梢匍匐栽培時,作畦後按株距挖淺穴,備供定值。播種後最好用稻草或遮陰網等材料遮陰,以減少土壤水分的蒸發及雜草的生長。
    龍鬚菜是多年生作物,如發現嫩梢產量明顯下降且變短或變小,應予廢耕。因性忌連作,故應易地重新種植。
  3. 整枝:
    生產瓜果時,主蔓長至30公分時行第一次摘心。
    摘心後留取較健壯的子蔓,待子蔓離地面高約1公尺後,再行摘心,並誘引在棚架上呈放射線分布。
    採收嫩梢者,主蔓長至50公分時,實行第一次摘心,也就是第一次採收。第二次以後的摘心採收,視植株生長勢而定,務須考慮植株上所留葉片的數量,是否足夠維持光合作用,在不影響植株生育的情形下,才可採收嫩梢。
  4. 收穫:
    採收果實以開花後2~3星期較為適合,此時果實為鮮綠色。如果果皮開始顯露白色,凹凸分明,縱溝加深,表示果皮開始硬化,不適鮮食。但加工用者,以稍老熟為宜。花期長,要分期採收,一般以7~10天採收一次為佳。
    嫩梢的採收,以莖蔓末端15~20公分之部份,品質最佳。採收時自葉腋處摘取,較易折斷。
(更多佛手瓜、龍鬚菜栽培故事詳見2015《鄉間小路》4月號)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15年4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我校想搞種植,但時間只得兩個月,請問有什麼蔬果可以在此期限內有收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可以考慮蘿蔔 紅白二十日大根( http://www.igarden.com.tw/showroom/view.php?C=699042 ),

      蘿蔔 白長二十日大根( http://www.igarden.com.tw/showroom/view.php?C=699041 ),

      也可以種植葉菜類,如萵苣 夏日野餐組合( http://www.igarden.com.tw/showroom/view.php?C=30172487 ),

      萵苣 美食家組合( http://www.igarden.com.tw/showroom/view.php?C=5256179 )都是可以較快採收的。謝謝!

      刪除
  2. 請問佛手瓜的種子怎麼賣?

    回覆刪除
  3. 您好,很抱歉,我們沒有賣佛手瓜的種子。謝謝!

    回覆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