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能播種嗎?



Q. 蘭花好像都是從小苗養起的?草花播種播習慣了,總覺得蘭花要是能用播的,多好。


A. 由於蘭花的種子非常的微小,於自然界中必需與蘭菌共生才能順利發芽成長,若是自己採收種子播種,缺少蘭菌共生,發芽有困難。

所以若要大量繁衍,多是採用瓶苗播種(將種子播於瓶內的培養基上)或是組織培養等方式來進行。

這兩年初夏,園丁從瓶苗開始種起的台灣豹紋蘭都有開花,與大家分享:


[2014年6月5日] 這盆台灣豹紋蘭是園丁在好幾年前買瓶苗,自行出瓶拉拔長大的。小苗們陸續分送出去,頂樓只留兩株,其中一株去年敗根死亡,只剩下這唯一一株。果然不負期望,順利開花了!


[2015年6月9日] 從瓶苗開始種起的台灣豹紋蘭,已經是第二年開花了。她的花朵不大,但野性十足的豹紋斑點,越看越有趣。

延伸閱讀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