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花園:四季海棠-巴賓播種紀錄



文.圖/ Kevin

小時候我就非常喜歡到田尾公路花園逛,每年必買一盆植物回家,當然也買過四季秋海棠種植。以前總覺得他的種子不會細如粉末,這麼小應當是沒授粉,也就沒有拿那些種子來播種。去年得知有花寶愛花園可以買種子的消息,就立刻下單購買一些種子,而四季海棠(巴賓)就是其中一項。

由於我的陽台是北面陽台,以前的花好像都被我摧殘一陣子後就死去,就只有四季海棠耐得住北面陽台的光線。既然買了種子就來挑戰自己的功力吧!!

播種10天,已經有小小的子葉吐出!

播種 23 天,葉子大了不少呢,而且第二片也要長了。成長速度比預期的快!!

完整一個月的大小,手癢看根系順便移植!

第一批生長因為使用香菇木屑土而停滯,可能是因為不耐鹼性土壤吧!不過沒關係,還有第二批!!由於種子真的很細小,第一批種子有一些沒有發芽,所以第二批的粉衣我全部播種後敲碎,得到了發芽率 100% 的成就!!

播種 38 天,因為第一批用錯土,這邊的第二批已經差不多追上生長停滯的第一批四季秋海棠了!

這次學乖,等到近兩個月才移植,此時根系已經很密了,足以快速展根!!

近 3 個月,已經有開心開花的了!還是網站未提及的花色呢(不帶桃邊的白花)!不知道會不會之後種出多一種花色來!!期待!!

同時也有其他在醞釀開花了!

兩周後第二批的四季秋海棠都開始開花了!!共出現 3 種花色!!

因為種得太漂亮了!!還有鄰居跑來看我定植,所以就在不知道花色的情況下把植物送出去了!或許我這邊沒看到的花色都出現在他那邊呢~

四季海棠的種子從發芽的子葉大小來判斷,真的超級小!!我還一度覺得可能因此無法突破造粒(粉衣)種子的播種,因此當我播種時會等造粒種子充分濕潤後,再輕輕壓一下,讓種子更服貼於介質上。介質方面使用純泥炭土,再加上定期施用花寶肥料就可以讓四季海棠長得很好了。今年春天我可有好長的花期可以欣賞了呢!!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