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愛花園:2015 秋播心得


文‧圖/ M.H. Yang

2016 今年的秋播季即將開始,在思考今年要為花園增添什麼色彩的同時,也回顧一下去年 2015 秋播植物在種植上有什麼心得吧。

去年的秋播是我園藝新手的第一年,看到琳瑯滿目的種子,真恨不得每種都買來試試看,無奈空間有限,雖然買了很多,但每一種都只能小試身手播了一點,來看看我種了哪些吧。


一、花葵

去年種得最成功的就是這款花葵-新秀(白/粉紋)。

同時播種(11 月初),在分盆時分成兩個盆子種;第一個盆子趕上花期(3 月初)開始開花,開得非常美,花苞非常的多,連鄰居都會停下來多看幾眼。


另一盆就沒這麼幸運了,多次被撞倒或強風吹得差點連根被拔起(去年的東北季風很強的),幸好還是存活到隔年了,但花期與上一盆慢了一點,開花的情況就遠不如上一盆了,所以花葵還是趁早播種趕上隔年的春天會比較好喔。


二、香堇菜

我去年播的是奇可,它是我花園中最早開花的花喔(2 月就開始開花了)。花色豐富多樣,也是一款很可愛的草花。而且香堇菜也常拿來用於押花上,所以就偷偷採了一些夾在磚塊書裡,來個自製押花。




三、勿忘我-亞美藍

那時候開花有分享在 iGarden 的臉書專頁上,和其他花友種的其他品種比起來,好像是比較早花的品種。

不過這盆是我比較費心的一盆,它的葉子上有許多細小的絨毛,一下雨就得趕快將它移到不會被雨淋到的地方。深怕它的葉子沾太多水就爛掉了。

平常澆灌時,也要注意不要淋到葉面。有次不小心下雨葉子上被噴到許多雨珠,我還拿衛生紙把雨滴擦乾呢。幸好辛苦沒有白費,開花時也超美的~~ 上面這張中心黃色的部分像不像愛心呢?



四、大理花-毛球

大理花的性狀多變,這款開的小圓球也非常可愛喔!目前還有幾棵大理花還存活,但被蟋蟀啃食嚴重,也不知道能不能撐到明年春天,到時候有開花的話再來分享。


五、大波斯菊 羽毛筆-寶石紅

低維護率的草花,我有買其他一般品種的波斯菊,相較起來確實植株比較低矮,花色也會有變化喔!一開始會是很深的酒紅色,再來會慢慢變淡。


六、矮牽牛-絲緞-混合、夢想-水漾混合

絲緞:植株低矮,開起來時花瓣帶有金屬光喔。覺得深紫色花香比較濃~

夢想:花朵較大,開花數多,也是滴維護率的一款喔,而且到現在 2016 將近 9 月了,大部分草花都退場了,我還有一株淺紫色的夢想-水漾矮牽牛,還在開花呢。


七、風信子、葡萄風信子

風信子的強香引來許久不見的蜜蜂和蝴蝶來採蜜呢。

葡萄風信子藍夢是最早花的品種喔、閃耀則好像放在光照太強的地方了,花梗矮矮的時候就開始開花了。

最早花的藍夢-->閃耀-->風信子


八、其他草花

身為園藝新手還是有一些遺憾名單,去年的虞美人、珍珠花、花菱草、......都種的不是很成功,當然今年除了新的草花要種之外,也要挑戰去年失敗的品種,再接再厲。希望 2016 的秋播可以順利看到這些花開花。

相關商品



從一盆花開始,就是您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為愛花的朋友分享花園的專區,凡經採用即有小禮物!

歡迎愛花的您投稿,與愛花俱樂部裡的朋友們分享您的花園。
請將您的養花心得(至少 300 字)及得意相片(請將清晰檔案以附件傳送),以 E-Mail(igarden@igarden.com.tw) 方式傳給我們。
凡經採用,即贈送花寶(中)2號、3號各一包,讓花寶陪你愛花園!
馬上來看看花友的愛花園~

我的愛花園專區
花友的即時花況:進入粉絲團後點選「其他人的最新貼文」
Lisa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2 則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