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邊阿美小市集,隱藏版四季美味



文字/李香誼 攝影/林靜怡

從事原住民食農教育的陳美齡,常收集傳統食材作為教材,豐濱阿美小市集是其中一個採買點。每個教學背後,都有族人的知識體系在支持。

Faki(阿美族語對於男性長輩的稱呼)會問陳美齡:「妳什麼時候要?我去冰箱拿(阿美族常戲稱山和海是自家冰箱)。」陳美齡說:「部落老人家很重視拿給學生看這件事,他們說:『妳一定要跟學生說,這是我們的菜,不能忘記這個味道。』」

不該被忘記,阿美族的味道

1. 黃藤心


帶刺的黃藤外表並不討喜,但阿美族人懂它從外到內的好。

藤皮用來編織各種生活器具,內裡的薄膜敷在切割傷上很快就能痊癒,藤心配排骨熬湯,喝起來苦,卻是世代相傳的經典滋味。

黃藤採集不易,因為苦,初次嘗試的人往往抗拒,可惜了採集人的苦心,但只要再熬久些,就會苦盡甘來。Ina(阿美族語對於女性長輩的稱呼)的說明,令人想起人生。

2. 虎頭蜂泡酒



這應該是豐濱阿美小市集最生猛的組合。

Ina 解釋作法:身戴護網,在虎頭蜂窩下放個盆子,倒進八分滿的紅標米酒,用燈照著盆子,讓小酒池發出光。蜂群目眩神迷後,紛紛掉進酒池裡一醉不醒,再用夾子一一撿起,浸入高粱。

一旁幫忙顧攤兼解說的媳婦貼心叮嚀,喝這個得先注意是否對蜂過敏,「有人喝了掛急診,嘴唇腫得像梁朝偉的香腸嘴。」

3. 海草



Ina 把海草整理成可愛的球狀,賣相極佳,這種海草的阿美族語為 Linalin,屬海岸阿美限定版,是當地又當季的食材。

趁冬天退潮在潮間帶採集,採集後直接在海邊清洗處理,忌碰到淡水以免變質。當地人多用來涼拌,加醬油、辣椒,喜歡的話再加點蒜,不須過多調味,海水已是最好的味道,蓋過可惜。煮湯、拌蛋汁煎亦可,口感比市面常見的紫菜綿密許多。

4. 醃漬鐵甲


若冬天採海草,夏天就是撿貝類了。醃漬鐵甲也屬海岸阿美限定版。

Ina 說,鐵甲就生長在石頭縫隙間,因為冬天浪大危險,最佳的撿拾時機是夏天退潮時。鐵甲身上有許多海藻細砂,去殼後需細心洗淨再醃漬。從採集、製作到販售全都自己來,問 Ina 吃這個有沒有要特別注意的?Ina 大器地說:「注意海浪!」

5. 小油菊


行駛在豐濱鄉台 11 線上,一不注意就會錯過這個迷你的復興部落。風景美,日子卻不易,部落人口嚴重外流,目前只剩二十幾人,大多是老人家。

部落人合力闢梯田、復育大葉田香,一起種的小油菊現在正忙著採收。看著黃澄澄的小油菊攤開風乾,心裡充滿希望,部落的共餐基金大家合力賺。只要互助網絡仍在,文化不會因人口少而消失。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 2021 年 2 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 Facebook 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