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飲食集-水果篇:金柑食療效果



作者 鄉間小路授權刊登

感冒流行時,金柑暢銷日


金柑俗稱金棗,屬於芸香科(Rutaceae),學名Fortunella spp.,英名:Kumquats。原產我國浙江、福建,為柑桔類中樹勢最矮小,果形最小者,為盆栽或庭園佈置的理想樹材。

果皮橙黃色,油胞分明平滑,果瓣3~7個。果皮有甜味,果肉酸,少供食用,常作供奉的果品及加工之用。台灣栽培的品種以長金柑最為普遍,又名羅浮、牛奶金柑、金棗、壽星柑;果實長橢圓形,果皮略帶苦味,果肉酸味強。極少數為圓金柑,果形小,呈圓形,果皮不苦,果肉酸帶甜,可供生食。此外尚有豆金柑、寧波金柑等品種,台灣似乎罕有。

金柑之栽培集中於北部海拔500公尺以下山坡地,台灣地區種植面積約有500公頃,以宜蘭縣最多,佔450公頃,分佈於礁溪、員山兩鄉。採收期為11月下旬至翌年2月中旬,盛產期為12月上旬至翌年元月下旬。

金柑食療效果


金柑原產於我國,在古籍上有關療效之記載不多,可能是產量少緣故。於謙倉時代(公元1192-1333)傳到日本,在日本仿間即有:『感冒流行時,金柑暢銷日』之諺語,民間以藥材視之。由於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E、維生素P及鈣,特別是維生素P具有提高維生素C之吸收、強化毛細血管之功效,而被日本人當作治療感冒之偏方。
此外,具有預防動脈硬化、高血壓,防止血管老化,治療齒槽膿漏之功效。而維生素C及鈣則有增強皮膚抵抗力之效果,所含果膠及各種有機酸則促進胃腸之活動。所含的維生素C及金柑配醣體有強化毛細血管作用,增強人體對嚴寒侵襲之抵抗力。
一般營養和機能成分

每百公克金柑果實可食部分含熱量47卡、水分85.8公克、粗蛋白0.9公克、粗脂肪0.2公克、碳水化合物11.7公克、粗纖維1.0公克、膳食纖維3.7公克、灰分0.4公克、鉀100毫克、鈉4毫克、鈣38毫克、鎂11毫克、磷14毫克、鐵0.3毫克、鋅0.1毫克、維生素B1 0.02毫克、維生素B2 0.05毫克、菸鹼素0.60毫克、葉酸4.2毫克、維生素C 39.0毫克。而β胡蘿蔔素含量600μg,遠超過α胡蘿蔔素之7μg,維生素A效力1006 I.U.,在水果中算是蠻高的。


金柑加工調理及民間療法


一. 新鮮金柑:壓破,加生薑,以熱開水浸泡服用,可治肺寒咳嗽。
二. 鹽漬金柑:原料略曬乾,加15%食鹽醃漬保存,遇飲食脹氣或咳嗽氣喘,取一兩粒沖開水服用,療效甚好。
三. 紫蘇金柑汁:新鮮金柑6個,洗淨切塊,紫蘇葉30片,洗淨切小片,柿子1個,去皮及核,切小塊,放入果汁機打碎,加適量鮮奶調勻,再加適量蜂蜜調味,即可食用。金柑含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P,具有增強血管的作用,配上含豐富鐵質的紫蘇及含豐富有機酸、多醣類的柿子,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預防皮膚老化,改善皮膚色澤。
四. 金柑蜜餞或金棗糕:製程較為繁雜,可參考豐年社1995年出版的「台灣農家要覽-農作篇(三)」製作,不過,市售產品很普遍又便宜,不妨選購有CAS優良蜜餞標誌之產品,經濟又實惠。



本文摘自鄉間小路2000年12月號,由豐年社提供
>看詳細鄉間小路介紹
>快加入鄉間小路Facebook粉絲團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