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植物畫廊:Anchomanes hookeri 魔芋屬



學名:Anchomanes hookeri
英名:Hooker’s anchomanes
科名:天南星科

為天南星科,魔芋屬這一類的植物。魔芋花,多年生草本,球莖扁圓形,暗褐色。一個球莖只長一片葉,葉甚奇特,為長長一枝葉,葉柄較粗壯,葉柄的高度可達一百多公分,如棵小樹般!末端展開的綠色部分,才是葉子,具三小葉,小葉2歧分叉,裂片深裂。

佛焰苞卵形,下部呈漏斗狀筒形,為暗紅色或紫綠色,內側愈至底部顏色愈深,藉以陰暗環境,吸引昆蟲久留。長柱形肉穗花序。花凋謝後,可看到果實成長。其球莖富含澱粉質,我們常吃的竘蒻就屬這類的植物之一種。

有關魔芋 Amorphophallus
魔芋花,是一種很奇特的植物,葉形奇特,花更是奇特,其品種甚至達170個之多!有些品種其肉穗花序甚至數倍長於卵形的佛焰苞,開起花來甚至有一百多公分高,有些開花時所散出來的味道更是殊特,如腐屍味道,又有屍花之稱,藉以引誘昆蟲幫他受粉。有些品種的魔芋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花。
iGarden 花寶愛花園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