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族綠手指-馬拉巴栗



作者 鄉間小路授權刊登

馬拉巴栗是近年來頗受歡迎的室內植物,由於生長快速、容易照顧,被視為「懶人植物」,因此極受都會族綠手指的喜愛。

馬拉巴栗正式名稱應是「大果木棉」,又被稱為「發財樹」,每逢年節,市場上常見栽植在寫有「招財進寶」字樣的盆栽,更使其身價倍增,在時下經濟不景氣之際,在家裡或辦公室擺置「發財樹」,不論是否果真達到「招財」的效果,至少充滿綠意的空間,可使人心曠神怡,減低「鬱卒」指數。


馬拉巴栗的掌狀複葉有五至七片,呈橢圓或倒卵形,葉片全綠,但依接受陽光的多寡,深淺程度有所差異,其實還有斑葉品種,葉片帶有白色或淺黃的斑紋,不過台灣較為少見。

每年四、五月間,是馬拉巴栗的開花期,但通常只有在露地栽培、氣候炎熱的中南部,開花機會較大,其花朵呈淺綠色,種子炒熟後可以食用,據說口感香脆,味如花生或腰果,又被稱為「美國花生」。
栽培馬拉巴栗,除了觀賞其光澤、宛如攤開的手掌般的葉片外,其枝幹更具觀賞價值,有的粗壯如樹,有一種穩重蒼勁的美感;有的纖細如藤,柔軟中帶著堅韌,展現強悍的生命力。


馬拉巴栗是熱帶植物,性喜高溫及充分日照,生長適溫是15-30℃,但耐陰性佳,可以長期放在室內,不過為避免葉片變黃,最好每三個月移至室外,讓它接受陽光的洗禮。
照顧馬拉巴栗,最重要的是澆水。夏天時,因吸水作用旺盛,最好每天澆一次水,不過室內的蒸散量通常比室外少,因此應注意避免過度澆水;春、秋兩季則視盆土乾燥程度再澆水,冬天因生長緩慢,更須控制水量,只要保持盆土濕潤即可。

既然被視為「懶人植物」,突顯其照料容易的特性,幾乎不須施肥,除非置於陽光不足處,為避免養分不夠,每兩、三個月可施用一次長效性或有機肥料,因其生長旺盛,不妨經常予以修剪,以維持樹形的美觀。

馬拉巴栗還有一個特性,即以種子播種的成株,枝幹才會粗壯,如採扦插,則枝幹不易變粗,業者即利用此特性,將枝幹編織成各種造形,例如麻花狀或網狀等,更具觀賞價值。
馬拉巴栗「能屈能伸」的特性,在室內空間裝飾功能上更具有彈性,小型盆栽輕巧可愛,可以放置在案頭或櫥櫃上;大型盆栽豪華氣派,可以擺置在玄關、陽台或任一轉角處,尤其枝幹線條剛直,經常被用來作為組合盆栽的主體,與白網紋草、蔓綠絨、常春藤、星點木等搭配,呈現剛柔並濟之美,使空間更生動。

[鄉間小路]介紹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