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植物栽培術:心心相映-愛之蔓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愛之蔓(Rosary Vine,String of hearts)又名心蔓、吊金錢、蠟花,成串的心形葉片,常被當做愛情的象徵,很容易吸引人們的目光。愛之蔓除了有可愛的心形葉外,另一個特色是,成熟植株的葉柄基部,會長出一顆顆的圓形塊莖,看起來就像一串串念珠,所以英名為Rosary Vine(念珠藤)。

愛之蔓是屬於蘿藦科的多肉植物,原產於南非及辛巴威。植株具蔓性,可匍匐於地面或懸垂,最長可達約90-120公分。葉心形,對生,長約1-1.5公分,寬約1.5公分,葉面上有灰色網狀花紋,葉背為紫紅色。葉腋處會長出圓形塊莖,稱做「零餘子」,有貯存養份、水份及繁殖的功用。春、夏季時,成株會開出紅褐色、壺狀的花,長約2.5公分,花後會結出羊角狀的果實。


栽培場所需有較明亮的散射光,也可栽種在半日照處,只要避開強烈的陽光直射即可,如果光線不足,節間易徒長,失去觀賞價值。換盆可在早春進行,栽培介質需排水良好,可用泥炭土混合細蛇木屑、真珠石使用。每次澆水前,須確定盆土已乾再澆水,以免爛根。生育適溫為15-25度,春、夏季為生長旺盛季,可以好康多一號當基肥,每月再施用一次花寶二號20-20-20,稀釋2000倍使用。冬天氣溫較低,植株會休眠,澆水量要減少,需避免10度以下的低溫。如果枝葉雜亂或徒長時,可以修剪枝條,促進新芽長出。

可以扦插、高壓、播種或零餘子繁殖。春、秋季時,取一對葉子(帶一點莖節)或2-3對葉子,扦插於栽培介質中,可套上透明塑膠袋提高濕度,約1個月即會長出新芽。也可直接將長有零餘子的枝條拔下,將零餘子淺埋入介質中,即會發根長成新株。或是直接將一段枝條以鐵絲固定在介質表面,並保持濕度,即可長成新株。
花市販賣的愛之蔓,多以3吋或5吋的吊盆栽培,可懸掛在室內明亮處,欣賞它成串的愛心。也有人在室內栽種成片的愛之蔓,讓它自然垂墜而下,當作區隔空間用的天然的屏障,別有一番風味。下次情人節時,除了送美麗的鮮花外,愛之蔓也是很好的選擇,它可是比鮮花還要持久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