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國色天香-使君子



作者 玫瑰中心呂學義

使君子是屬於落葉性的蔓藤植物,原產在東南亞的熱帶地區,如:印度、馬來西亞等地。學名:Quisqualis indica L. 英名:Rangoon creeper,另外它還有好多俗稱,例如:山羊屎、仰光藤、醉水手、色干子、留求子……等等一大堆呢!


使君子是一種很容易辨認的植物,因為它那由五瓣花瓣組成的小花,在完全開放後就會向下低垂,花形十分特殊,在夏季 6-9 月開放,花期相當長。

使君子花型有單瓣和重瓣兩種,不過最常見的還是單瓣花,重瓣花極為少見。花剛開時由白色漸漸轉成桃紅色,一眼望去像是一株開著兩種顏色花的植物。


使君子植物介紹&特性特徵

使君子的幼葉嫩枝部分,均具有細絨毛,葉對生,長橢圓或披針形,先端漸尖,長約 7-12 公分。

幼株初期具直立莖,能攀登他物延伸,老枝木質化後殘留的葉柄,會轉變成突起的刺狀物。

花為穗狀花序頂生懸垂狀,萼筒管狀,雄蕊 10 枚,花絲細而短,子房下位,花柱極長。


9-10 月為結果期,果實外型像小楊桃狀,具五稜,成熟時黑褐色。果實是一種中藥可驅蛔蟲,但種仁具微毒性,生吃大量種仁,常發生頭痛、眩暈、惡心、嘔吐、出冷汗、手腳冰冷等症狀,嚴重時有抽搐、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等病症,所以不熟悉藥性的人請勿隨意採食。


使君子繁殖方法

使君子的繁殖方法相當多,可用播種、扦插、分株或高壓等方式均可。春秋兩季均為播種適期;而扦插法必須選擇二、三年生枝條當插穗,插在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極容易發根,是最常用的繁殖方式。


使君子的栽培環境 & 施肥需求

生長適溫為 20~30℃,全日照或半日照均可,一般的庭院極容易栽培。

需肥量中等,每年只要在春天時補充些少許的長效肥即可。冬天 11-2 月為落葉期,此時可減少澆水次數及停止施肥。

若因春、夏長快速導致枝條雜亂無章時,也可利用冬季修剪枝葉,以免影響次年開花。


使君子耐旱性、萌芽力及抗污染性極強,非常適合做為花廊、拱門、圍籬、蔭棚的攀緣植物。


他除了花形優美外,還會散發幽雅的香味,常令人留連於花香中,這麼優雅的植物,若是沒有庭院只有陽台的您,也想擁有它的話,其實並不難。

只要是明亮的環境,您也可以用花槽種上兩三株,攀緣在枝架或鐵窗上,每年還是可以利用它來招蜂引蝶呢!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4 則留言:

  1. 您好:
    我有一棵使君子,從小苗開始種起,盆植,至今一年多,還未開過花。請教植株換盆時機?盆深?好期待它的花喔!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通常根細露出盆外時就可以換盆了,換盆可以參考這篇 http://blog.igarden.com.tw/2013/08/easy-seedlings-potting.html

      刪除
  2. 我們家有種了三盆使君子,可惜只有一盆開了一次花,希望今年夏天再次開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您可以留意一下,目前的栽培位置光照是否足夠?或許更換一下位置,開花的機率會大增喔!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