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非諜影與香水百合



作者 Emily

有一家「卡薩布蘭加」的餐廳,店內盡是電影「北非諜影」的劇照。除了「卡薩布蘭加」餐廳,我們偶而也會看到「卡薩布蘭加」服飾店、「卡薩布蘭加」的咖啡廳。我想如果看過「北非諜影」的人,大概見到這些店名,都會聯想到這部電影吧!
這部1942年的經典電影應該是喜歡老電影的人所熟悉的,它曾於1943年獲得奧斯卡金像獎,包括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劇本等三大獎。故事發生在二次大戰時的北非摩洛哥。雖說是一部間諜片,大多數的人卻都因它戰爭下無奈的愛情而感動。我就是那種每回看到男女主角離別的場景時,都哭得唏哩嘩啦,卻總是一看再看的人。雖然如此,我卻從來沒喜歡上亨佛利鮑加,反而是英格麗褒曼的美在黑白片裡尤其動人。


「北非諜影」是中文片名,原文片名則是Casablanca,指的就是故事發生的所在地,它是摩洛哥的第一大城市,中文譯為「卡薩布蘭加」。在「北非諜影」上映的三個月後,羅斯福總統與邱吉爾首相便在這裡召開了著名的「卡薩布蘭加會議」。


Casa Blanca在葡萄語意指白色房子,聽說十六世紀葡萄牙人來到這個面臨大西洋的港口時,因山上有棟白色的房子而稱之Casa Blanca。許多年來,「卡薩布蘭加」是許多育種家命名時喜歡選用的名字,從玫瑰、茶花、飛燕草、鬱金香都有品種名為Casa Blanca。這些品種的共同特色是都具有純白的花朵。以Casa Blanca最有名的花,卻是市場上常見的「香水百合」。它屬於東方型百合,花株高50至75公分,花徑約10公分。早期剛引入台灣時,因它帶有比其它百合更濃的香氣,大家就稱它「香水百合」。雖然每年百合都有新品種推出,但Casa Blanca仍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如果說「北非諜影」是經典電影,「香水百合」也可說是經典百合吧!

我們家附近也有一家叫做「卡薩布蘭加」的花店。也許那天我該去問問店主人,他取這個店名,是為了「北非諜影」?還是因為香水百合。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