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達人栽培術:幸運寶石-紫葉酢漿草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紫花酢漿草及黃花酢漿草是台灣平地常見的野花。小時候常拿紫花酢漿草的莖葉玩拔河遊戲;或是故意觸碰黃花酢漿草炸彈般的果實,讓它種子噴得到處都是;當然也不會忘記去尋找傳說中的幸運草(四片小葉)

現在除了在路邊可以欣賞到酢漿草外,花店也有販售許多酢漿草的園藝栽培品種,當中最醒目的應該是紫葉酢漿草了。

紫葉酢漿草簡介

紫葉酢漿草原產於南美洲,屬於酢漿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約 12-30 公分(光線充足植株會較矮小),地下部有鱗莖,鱗莖會不斷增生。葉叢生於基部,為掌狀複葉,由三片小葉組成,小葉倒三角形或倒箭形,紫紅色,部分葉片有紫黑色斑塊。

紫葉酢漿草幾乎全年都會開粉紅色小花,每朵小花的壽命只有一天,如遇陰雨天,小花只含苞但不會開放。另一個有趣現象是,酢漿草晚上會有睡眠運動,葉片會聚合後下垂,直到隔天早上再張開。

紫葉酢漿草栽培管理

紫葉酢漿草的栽培場所可以全日照或半日照,也可栽種在室內光線較充足處。喜歡富含腐植質及排水好的土壤,也可使用市售的栽培土混合少許蛭石真珠石栽種,但如果使用的栽培土不含肥份,必須再混入一些有機肥,如大補帖 2 號

紫葉酢漿草喜歡高溫多濕的環境,生長適溫約為 25-30 度。如果發現深色的葉子上出現白色小斑點,就有可能是受到紅蜘蛛危害,平時可用薰衣草精定時噴灑植株,也可常對葉面噴水,提高溼度,避免紅蜘蛛的發生。

紫葉酢漿草的繁殖

紫葉酢漿草可以播種、分株法或鱗莖繁殖,但因種子細小,採收不易,多是以分株法或鱗莖繁殖為主。

春到夏季都可進行分株,將成叢的紫葉酢漿草,從盆中取出,分成數等份後,再分別種入盆中。鱗莖繁殖可以得到較多的小苗,需等到花期過後,將鱗莖從土中挖出,並將鱗莖分成每 1.5 公分一段,每盆可種入數段鱗莖,約 1 週後即會發芽。

紫花酢漿草只要給予適當的光照及水份,就會長出艷麗的葉片及花朵,除了可以當作盆栽植物栽種外,也常被栽植於庭園草地,讓其蔓成一片,形成美麗的紫色色塊。

下次在花市看到它的身影時,別忘了帶一盆回家,或向朋友要幾個鱗莖試種看看,即使是園藝新手,也可以種出美美的酢漿草喔!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6 則留言:

  1. 我種的紫葉酢漿草長得東倒西歪,請問有什麼方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有可能是光線較不充足,葉柄比較長,可以移到光照較充足處。

      刪除
  2. 您好,我也很喜歡這植物,目前種有一盆,但也是長不好,所以如果光線足就不會葉柄長,謝謝, 現在這季節,可以做分株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酢醬草類在涼爽的天氣成長狀況較佳,現在這季節可作分株動作,接下來的生長季有機會愈長愈旺。

      刪除
  3. 回覆
    1. 我們未曾試過用水耕方式栽種酢醬草,您可以試看看。

      刪除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