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葉植物栽培術:阡陌縱橫-網紋草



作者 台和園藝/劉英華

網紋草沒有鮮艷醒目的花朵,也沒有特殊美妙的姿態,植株也沒有高人一等,為何總能吸引人們的目光?原來是靠著它那白色或紅色的葉脈跟葉色所形成的強烈對比,所以能在一堆綠色的觀葉植物中脫穎而出。

網紋草原產於秘魯,屬於爵床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約10-18公分,莖四方形,葉對生,卵形或橢圓形,葉脈為白色或紅色,莖部及葉柄均著生白色絨毛。夏到秋季會開黃色小花,但花小不顯眼,常被忽視,反而是穗狀的花序較具觀賞價值。

網紋草屬於較耐陰的植物,栽培場所只要有明亮的散射光即可,要避免強烈日光直射。對土壤不挑剃,可以泥炭苔或栽培土混和少量真珠石使用。因原產於熱帶雨林,生長適溫為20-28度,較不能耐低溫,所以冬天時,可減少澆水量,並避免過多的水滯留在葉面上,以防止葉子被凍傷及腐爛。網紋草屬於淺根性的植物,春到秋季生長較旺盛時,需提供充足的水分,否則植株易因缺水而阻礙生長。如果感覺株型太雜亂時,可適當修剪,以促進新芽萌發,讓植株長的更茂盛結實。

繁殖以扦插、分株及壓條法為主,春到秋季都適合。扦插可利用修剪下的枝條,每3-4節為一段,將最下節葉片摘去並插入土中,保持土壤濕潤,放置於較陰涼處,約1週即能生根。壓條法為將較長的枝條一部份埋在土中,等1-2週枝條發根後,再將它從母株切離,即可形成另外一株。施肥可以好康多二號當作基肥,每3個月施用一次;春、夏季再施花寶四號當作追肥。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品種,除了白色葉脈的白網紋及紅色葉脈的紅網紋外,還有葉片較大,葉色較紅的美葉紅網紋,可供消費者選擇。網紋草植株低矮,具匍匐性,適合當作小品盆栽、吊盆或地被植物種植,也常被當作組合盆栽的素材,是很受歡迎的室內植物。如果您還沒種過嬌小可愛的網紋草,可以考慮到花市買一盆試種看看!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