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但不平凡的黃金葛



作者 Emily

常有朋友問我:「你們家種些甚麼花?」許多人總認為我們這些園藝工作者,家裡應滿是些奇花異卉才是。但我不得不承認,家裡擺設最多的卻是最平常無奇的黃金葛。

台語常以「臭賤」來形容好栽種的植物,這些臭賤的室內植物中,「黃金葛」當屬第一名。剪枝下來,隨手一插就會成活,隨處可見。一瓶瓶水栽的黃金葛,是辦公室裡常見的景象。壁掛黃金葛似乎是牆面綠化的最佳選擇。辦公大樓裡常見黃金葛蔓藤,懸垂在挑高的大廳之上。在「馬拉巴栗」還沒成為送禮植物的「芭樂樹」(如果你懂「芭樂歌」的意思的話),蛇木棒栽種的落地四尺高的黃金葛盆栽,曾經是最普遍的送禮盆花。


住過美國的人也許都知道常春藤英文名稱做 Ivy,松樹叫做 Pine;但這麼普通的黃金葛,他卻不見得說得出它的英名。美國花店稱它 Pothos,也有人叫它 Devil’s Ivy(魔鬼的常春藤)。原生地在所羅門群島的黃金葛,大約在1910年被日本人引進台灣。市面上除了常見的黃斑種外,還有白色斑紋的「白金葛」。「黃金葛」這個名字是日本人取的,形容它金黃色斑紋。至於品種名是’Marble Queen’大理石皇后,則在十多年前引進台灣時,因其乳白色的斑紋,被種苗商命名為「白金葛」。我們公司則引進了黃色葉子的「陽光黃金葛」,但台灣人對黃葉似乎有偏見,有些人覺得它看似不健康,我倒覺得獨特的萊姆黃別有特色。

有一次到朋友家拜訪,主人對他種的黃金葛能垂得好幾公尺頗為得意,我雖不忍潑他冷水,但看那一兩條孤零零的蔓藤上,葉片稀疏,僅末端多了幾片葉子,我還是建議他來春時將它剪短,讓基部多長些分枝,株型會看起來更好。等長長了,更別忘了施肥,才會讓整條蔓藤都長得好。好好照顧它的根部及並提供充足的營養,一條黃金葛的蔓藤,能長到15公尺,這可是五層樓高哦!


黃金葛是否有大葉子與小葉子品種之分?常有人問道。其實,它們都是同一種,大葉子是成熟的老葉,可以大到60公分葉緣便會有裂缺刻。黃金葛還有一個現象是當它向上生長時,會長大葉子,向下長時,則長出小葉。它在室內極為耐蔭,但光線不足時,葉上黃斑紋便會消失,轉變為純綠。

雖說黃金葛隨插隨活,有一次門市的客人問我:「我將萬年青(許多人都這樣隨便稱呼黃金葛)插到水裡,卻都活不起來。」談了半天後找不出原因,我差點被打敗了。弄清楚後,才知道他只剪了葉子及一段莖,莖上卻沒有留節,沒有節當然就沒辦法長根呀!


去年我們幾個校園綠美化志工,在學校裡開墾了一塊光禿禿的角落。當時我建議在樟樹下種幾株黃金葛讓它蔓生,夥伴們頗為懷疑,總覺得黃金葛應該種在花盆裡懸垂。但檢視樹下光線陰暗,突起的大樹磐根只留了一層淺淺的土壤,真是種甚麼都不容易的一塊地。如今經過一年,大樹下已滿滿覆蓋了一大片黃金葛,宛如身在熱帶雨林,沒想到大家都很喜歡。

黃金葛的擺設方法豐富多樣,它可種在土裡也可以水栽培;它可向下懸垂,也可向上攀爬;年輕株與成熟株葉形不同;光線不同會使葉色改變;迷你盆栽放在桌上很可愛;吊盆掛在牆上綠意盎然;落地大盆可區隔空間;種到花園裡是耐蔭的覆蓋植物。如果你還認為黃金葛平常無奇,我可是要替這不平凡的植物叫屈呢!
園藝文摘編輯部 iGarden Editor

華文園藝第一站!用心愛植物,就在 iGarden 花寶愛花園,精選進口花卉植物種子品種推薦,達人給您專業種花栽培建議。從 2000 年開始,我們持續耕耘園藝內容,累積豐富的資訊,想進一步了解本園藝部落格的故事嗎?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因應網站團隊人力調整,即日起關閉部落格留言功能,懇請見諒;為顯示過往留言資訊,您仍可見到留言框,但您的留言將無法發布。

若對本公司代理或銷售的肥料、種子商品有疑問,歡迎透過 iGarden 網路商店選單的「聯絡我們」功能與我們聯繫。

如有栽培相關問題,可直接搜尋本部落格找答案!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